經歷過新冠肺炎的衝擊,現代人更加重視身體保健。在未罹患疾病前,就先做好養身保健是現今預防醫學的新思維,為了追求健康,市面上推出越來越多保健食品,其中益生菌可說是討論度最高的營養補充品之一。
益生菌的全球市場規模在 2020 年就超過 43 億美元,並可能在 2021 年至 2027 年間以 8.7% 的複合年增長率成長(1)。既然益生菌那麼夯,今日就讓營養師為你介紹一株擁有特殊功效的益生菌吧!

 

為什麼要吃益生菌?

要了解為何益生菌對人體如此重要,就得從腸道菌叢開始說起。人體腸道中擁有的細菌約有100兆隻,而這些微生物能影響人體的基因又高於人類本身一千多倍,所以腸道菌叢是否健全與我們的自律神經、內分泌、免疫等息息相關。有專家指出人類的九成疾病恐與腸道菌叢失調有所關聯,包括肥胖、慢性發炎、第二型糖尿病、皮膚炎、癌症、脂肪肝、高血壓、中風、失智症等等(2),所以為了健全我們的腸道菌叢,我們可以攝取對於人體有效的益生菌,來達到保健功效。

 

擁有「防護罩」的益生菌-芽孢乳酸菌

為了找出對於人體有所幫助的益生菌,科學家們不停研究、發現,截止至2020年,腸道菌叢的研究就有3萬多篇,目前仍保持年年增加的趨勢,從中科學家就發現了一株對於人體有特殊功效的益生菌-芽孢乳酸菌(2)。
芽孢乳酸菌比起一般益生菌更能到達腸道促進健康效應,因為它能夠形成像「防護罩」一樣的外殼一孢子,保護裡面的好菌、抵擋胃的酸性環境,並確實通過消化道抵達腸道作用。此外,芽孢乳酸菌還能透過產生代謝物調節許多身理機能。

 

功效1 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有研究招募腸激躁症受試者,每天一次分別給予芽孢乳酸菌或安慰劑,八週後發現腸激躁症受試者的腹痛、脹氣、腹瀉情形都有減輕(3)(4)。另有實驗招募了 61 名對於經常餐後消化不良的成年人,隨機分配給予芽孢乳酸菌或安慰劑,四週後發現受試者的腹痛、腹脹、脹氣程度都有所改善(5)。
 

功效2 提升運動表現

一項研究招募29位平均21歲的健康、有運動習慣男性進行雙盲、交叉實驗,經過連續食用2週後芽孢乳酸菌後,進行血液評估檢測、超聲波測量肌肉厚度、無氧運動能力檢測等實驗,發現芽孢乳酸菌可以降低運動後痠痛和運動後肌肉損傷,並且提升重量訓練後的運動能力,幫助運動後體力恢復防止運動表現下滑 (6)。
 

功效3 促進蛋白質水解與吸收

在模擬胃和小腸的體外模型中測試豌豆、大豆和大米中的三種植物蛋白,發現芽孢乳酸菌可以協助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7)。

另外在一項隨機交叉雙盲的實驗中,招募30位健康受試者 ,一組只給予蛋白質,一組多給予芽孢乳酸菌,持續2周後進行抽血分析發現,多攝取芽孢乳酸菌的組別,蛋白質吸收速度與吸收率都有所提升(8)。

 

如何挑選有效的益生菌

除了芽孢乳酸菌外市面上還有眾多益生菌產品,該怎麼選擇良好的益生菌,就讓營養師來教你吧。

1.健康效應必須經過科學驗證:需要以科學作為根據、經過科學研究,確定具有功效。

2.明確標示菌種類別及總菌量:產品需清楚標示添加之菌種類別及總菌量,並應有正確的菌種鑑定資料及具鑑別力的菌株分型方法,服用後才不會危害人體。

3.搭配營養素提升功效:可以選擇含有益生菌,並也可提升功效的優良食品,如芽孢乳酸菌搭配蛋白粉產品,可以協助提升運動表現、促進蛋白質吸收。

最後營養師還是要提醒大家,除了服用益生菌來調整腸道菌叢外,良好的飲食型態與規律的生活作息等,也有助於維持維持腸道菌叢得平衡喔!如此才能雙管齊下,創造健康生活!
 

文 / 營養師  林承宏
 

更多運動營養學:點我閱讀

 

參考資料:
1.Global Market Insight
2.益生菌2.0大未來:人體微生物逆轉疾病的全球新趨勢   蔡英傑博士著
3.Hun. (2009). " Bacillus coagulan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abdominal pain and bloating in patients with IBS." The Journal of Postgraduate medicine 121(2):119-24.
4.Dolin. (2009). "Effects of a proprietary Bacillus coagulans preparation on symptoms of diarrhea-predominant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The Journal of Methods Find Exp Clin Pharmacol 31(10):655-9.
5.Douglas,S., et al.(2009).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parallel-group dual site trial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a Bacillus coagulans-based product on functional intestinal gas symptoms." The Journal of BMC Gastroenterol 9:85.
6.Ralf, J., et al. (2016). "Probiotic Bacillus coagulans GBI-30, 6086 reduces exercise-induced muscle damage and increases recovery." The Journal of Peer J. 4:e2276.
7.Keller, D., et al. (2017). "Bacillus coagulans GBI-30, 6086 increases plant protein digestion in a dynamic, computer-controlled in vitro model of the small intestine (TIM-1)." The Journal of Benef Microbes. 8(3):491-496.
8.Richard, A., et al. (2020). "Bacillus coagulans GBI-30, 6086 improves amino acid absorption from milk protein." The Journal of Nutr Metab (Lond). 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