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可以喝?其實就是我們常見的運動飲料啦~
市面上有藍色包裝或綠色包裝,這幾款運動飲料有什麼差異?運動飲料顧名思義是為有從事運動的人而設計的,含有碳水化合物及礦物質,補充因大量流汗所流失的電解質及運動所耗損的能量,避免因脫水或能量不足而降低運動表現。

常見的三款運動飲料:

🔹舒跑:醣份最高、鈉中等

🔹寶礦力水得:醣份中等、鈉最高

🔹FIN:醣份最低、鈉最低

共同的成分皆含有氯化鈉、氯化鉀、氯化鎂、乳酸鈣,以及醣份來源的高果糖糖漿、蔗糖或砂糖等提供。

⚠️少於1小時的緩和運動(如:散步、快走或30-40分的慢跑),運動完後沒有明顯的喘或大量流汗,不需要補充運動飲料,只要補充適當的水分即可!

⚠️超過1小時的中低強度運動,感到會喘且大量出汗(如:打球、長跑),可以選擇醣分稍低、等滲透的👉FIN

⚠️超過1小時但強度再稍微高的中高強度運動(肌力訓練、高強度長跑),可以選擇醣份再高一點的👉寶礦力水得

⚠️當運動持續超過2小時,應補充每公升500-700mg的鈉及每公升800-2000mg的鉀。但市售運動飲料鈉鉀含量皆低於建議補充量,因此在運動完後,應再補充高鉀食物如香蕉🍌(且富含碳水能迅速回補肝醣以減緩疲勞),而且不必吃低鹽飲食🧂!因為會流失過多的汗液,所以對於高度訓練的運動員而言,鈉的最高攝取量反而要比一般人的來得寬鬆!

甚至現今市面上還有標榜低鈉的運動飲料,然而這樣的設計卻無法滿足運動中或運動後的補充呢! 如此一來,你知道該喝哪一款點滴了吧~

UP運動營養專欄 趙馨儀營養師

#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喝的點滴就是運動飲料 #補給你流失的電解質與能量 
#點滴有葡萄糖電解質 #運動飲料有醣分也有電解質
#運動中幫自己打點滴或許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