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律運動的你,會注意蛋白質補充得夠不夠或是澱粉是否吃太多。但千萬別忽略營養素中的『油脂』對於維持身體正常功能也很重要!

🔑油脂的功能:
✅抗發炎,幫助加速運動後恢復:
運動後造成輕微的發炎,或是在運動員身上常看到上呼道感染,其實可以透過吃『好油』來幫助身體減緩發炎狀況,並維持身體內分泌正常功能,抵抗運動中外來的致病微生物。

✅提供能量:
人體在休息狀態主要是以體內儲存的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而在中-低強度的耐力運動中,肌肉所使用的能量有一半以上是來自脂肪!

✅幫助吸收脂溶性維生素:
維持身體正常功能,尤其特定的維生素,如:VitA、VitE、VitD等,是需要油脂來幫助吸收,或存在富含油脂的食物中。

✅協助製造賀爾蒙:
賀爾蒙幫助調控身體各種功能,尤其運動時會產生腎上腺素以及幫助運動後肌肉合成的睪固酮(性賀爾蒙)等,都是由油脂中的膽固醇製造!

⚠️如何吃到好油!?
✅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EPA, DHA)的食物,如鯖魚、秋刀魚,吃素者可以從亞麻籽或奇亞籽來獲得好油。
👉omega-3脂肪酸 有抗發炎以及改善血脂的功效

✅烹調用油改選擇芥花油或初榨橄欖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好油
👉此油較穩定,高溫烹調時較不易產生自由基,且有益心血管的健康

✅想吃點心時,放下餅乾、洋芋片,吃點堅果吧!
👉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以及許多的礦物質(如鉀、鎂),一天攝取的量大約在10~30g (約手抓一小把)。另外也可減少從外食攝取的油脂,轉為從堅果攝取。

#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一週吃2次魚 #用橄欖油或是芥花油來烹調
#好油可以幫助抗發炎
#想從運動後快速恢復好油不可少

UP運動營養專欄 葉孝文(Mike)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