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早晨中來一杯自製濃郁的『防彈咖啡』,真的可以讓你精神百倍迎接新的一天之外,又能減脂嗎?
✅防彈咖啡(Bulletproof Coffee)是什麼?
👉這種在咖啡中添加油的想法是由一位美國矽谷工程師 Dave Asprey 去西藏旅遊時,喝到香濃滑順的犛牛酥油茶所得到的靈感,他發現把咖啡加草飼無鹽奶油和MCT油之後,口感和效果與西藏酥油茶相似,喝了可以有飽足感、精神變好,感覺像穿了防彈衣一樣無敵,『防彈咖啡』由此而生。

✅如何自製防彈咖啡?
除了買現成的防彈咖啡之外,其實早起花個10分鐘自製一杯並不困難。
👉原料:240c.c黑咖啡+1~2湯匙草飼無鹽奶油+1~2湯匙MCT油或椰子油
全部倒入果汁機,攪拌約10分鐘,一杯防彈咖啡完成!
👉營養成分:油脂30~60克,熱量約300~500大卡

🔥防彈咖啡可以減脂嗎?
減脂的原因可分為兩個: 1.含有大量飽和脂肪 2.含有中鏈脂肪酸(MCT)
1️⃣總熱量攝取減少:喝下高油脂咖啡,會使胃排空速度減慢、抑制食慾,使一日總熱量達赤字,進而有減重、減脂的成效。
2️⃣增加脂肪燃燒:MCT與平常食用油(長鏈脂肪酸)不一樣,它屬於中鏈脂肪酸,可以快速被身體吸收利用,不易形成脂肪儲存在體內。MCT還可幫助執行生酮飲食時,讓身體持續製造酮體,也有研究發現一次攝取約20克MCT可以抑制食慾、增加熱量消耗與脂肪的氧化(1,2,3)。

⚠️防彈咖啡的注意事項?
1️⃣正在執行生酮飲食的人,喝防彈咖啡才能持續產生酮體,反之,正常飲食搭配只喝防彈咖啡並不會有生酮的效果。
2️⃣把早餐替換為防彈咖啡,會使一日營養素不均衡,長期下來反而對於減重、減脂以及健康會有反效果,故適合短期執行。
3️⃣建議奶油與MCT需要逐步慢慢增加,先從一湯匙(約15克)開始,避免造成胃腸道不適和腹瀉。

⚠️哪些人適合防彈咖啡:
1️⃣有短期減重、減脂目標
2️⃣正在執行生酮飲食
3️⃣早餐習慣吃高熱量但營養密度低的食物(如雞排漢堡加奶茶)

⚠️哪些人不適合防彈咖啡:
1️⃣具糖尿病、腎臟病病史或是膽囊功能較差的人
2️⃣有血脂問題
3️⃣孕婦和青少年
參考資料:
1. Twenty-four-hour energy expenditure and urinary catecholamines of humans consuming low-to-moderate amounts of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 a dose-response study in a human respiratory chamber., 1996
2. Influence of human obesity on the metabolic fate of dietary long- and medium-chain triacylglycerols., 1998
3. Impact of medium and long chain triglycerides consumption on appetite and food intake in overweight men,. 2014
#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神奇的防彈咖啡 #高油脂咖啡
#飽和脂肪和中鏈脂肪酸
#飽足感UP #提神

UP運動營養專欄 葉孝文(Mike)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