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去年下半年度,國內備受矚目的賽事之一,就是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全運會),當中的比賽項目一田徑,集結了各方好手,競爭相當激烈,若說本屆像是戲劇般無法預料的情節,鐵定就是在男子五千公尺奪下金牌的李奇儒。從一開始幾乎吊車尾的他,到後來像是開了加速器般地急起直追,最後兩百公尺,把後頭的選手遠遠拋在腦後,直奔終點線,奪得金牌,讓在場的人看了目瞪口呆、熱血沸騰。細數他的精湛表現,從2018年臺灣國際田徑公開賽五千及一萬公尺、2019年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一萬公尺到2020年全國田徑錦標賽五千公尺都拔得頭籌,讓我們來瞭解這位接續創造奇蹟般的李奇儒。

2019台灣田徑公開賽

 

氣喘兒踏上田徑之路

從小身體狀況就不好的奇儒,六歲因氣喘嚴重發作被送到醫院急診,因而成長路上也一直需要小心翼翼。升上國中,身體好轉許多的他,迫不急待的想加入校隊,出乎意料的是「跑步」並不在選項中,而是想朝巧固球或游泳項目做訓練,可惜當時並沒有教練能指導,校隊也就無法成立,就此打消念頭。

 

不久,在國一下的體適能1600m測驗,體育老師似乎看見奇儒的跑步天賦,推薦他去參加學校的田徑訓練,儘管當時對跑步沒有任何想法,但因有專業教練給予指導,於是被說服,加入田徑隊,就此展開跑步生涯。而這個決定,一開始並沒有得到家人支持,先天的身體狀況,加上要持續高強度訓練過程,讓家人擔心他會因此吃不消。即使在家人一片反彈下,唯一給予支持的是爸爸:「不要因為先天上給的阻礙,而放棄任何的可能。」這是爸爸當時送給奇儒的話,也大大的打了一劑強心針,氣喘對他來說就像是個枷鎖,需要鑰匙去開啟,帶著爸爸給的鼓勵,勇敢挑戰別人眼中的不可能。

 

重重打擊 放棄一切

96全中運一千五百公尺

 

在教練獨樹一格的訓練流派帶領下,投入田徑生活不到兩年,屢屢突破自己成績,更刷新紀錄,當時更以4分06秒,在國中男子組一千五百公尺項目,破了長達22年的全中運紀錄。儘管一邊練跑,課業也不忘持續維持,天資聰穎的他,以體育績優生的身分考上成功高中。看似前景正要發光發熱,高二下學期,突如其來的身體異狀,嚴重影響到日常。原本按部就班的生活,因為一連串複雜的療程和復健,打亂他的思緒,慌了手腳,加上龐大的課業壓力,成績逐步下滑,毅然決然退出田徑生活,專心以升學為目標。

 

喚醒鬥志 重回理想

練跑的生活就此畫下句號,把傷心的情緒轉為動力,認真在學業上,憑著優異成績及在校體育的加分項目,如期考上師範大學。原本以為不會再與跑步有任何交集,某天因志工時數需求,需到賽場做工作人員,偶然看見操場上比賽的學長,英姿風發並毫無顧忌的大步往前,奔馳在賽場上,看著這幕,那股失落一瞬間湧上心頭,因而點燃一直埋藏在心底從未消失的熱情與鬥志,下定決心重回跑場。

 

面對弱點 找出對策

長達三年多沒練跑的空窗期外加氣喘與舊傷,奇儒清楚知道自己要比別人花更多倍的時間,才能恢復以往水準。剛重啟訓練,身體還是出現很多狀況,他選擇慢下腳步去思考,一步步找出原因,開始接觸身體結構治療學,並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在復健過程中,奇儒逐漸重拾對自己身體的掌握,甚至更加了解,像是腳功能性塌陷要比一般人足底壓力更大,透過騎腳踏車或游泳做交叉訓練來分散腳步的壓力,設計出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去年偶然發現自己三叉神經痛、以及不當的擺手方式造成胸口骨頭突起,「為了維繫自己良好狀態,逐一檢視身體弱點是必要的,才能加緊修復及強化身體結構。」除了開始學習復健相關的知識外,在訓練上也開始運用各種資源,嘗試不同的訓練法。其中一項低氧訓練,空間模擬於海拔三千多公尺的氧氣,利用高速跑步機,在高難度的環境做強度訓練,提升自己整體的心肺與耐力。

李奇儒(左)與教練張國忠(右)

108年大專盃

 

補給健康同時不可疏忽心理層面

在飲食方面,先前僅瞭解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後來利用智慧採血檢測項目,得知攝取油脂部分太多,透過飲食調整,讓自己恢復健康狀態。近期因合作開始使用UP Sports產品,像是RC膠囊、咖啡因能量棒及乳清,而當中最喜歡能量棒的他說「味道吃起來才是食物呀!先前他牌的,很像太空人在吃的,單調無味,而歐美大牌子,外層厚重的巧克力醬,那個也是食物但太像甜點,而咖啡因能量棒既符合健康取向同時又美味。」雖然奇儒不像其他選手吃得完全如此忌口,但他認為「同時讓心理及健康層面維持良好的平衡,才是重要關鍵。」

 

 

相隔十五年 重現傳奇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比賽,奇儒難掩激動心情,毫不遲疑地說就是去年10月剛結束的全運會,讓他超乎預期也感謝自己堅持到底。他坦言,前一天的身體狀況很差,預估自己成績應該不盡理想,教練也評估最好成績大概就第三而已。一開始的配速是覺得能安心抵達終點的速度,心想能跑多少是多少。開始前半段,身體的不適一直讓他萌生想放棄的念頭,到後半段身體上的反饋比預期來得好,對速度有高敏銳感的他,在最後五圈發現對手有失速現象,於是抓緊時機進攻超越,一躍成為領跑人,最後兩百公尺衝刺直奔終點線,相隔15年後再次在全國性代表賽事奪下金牌

 

逐日奇譚

最後分享到他喜愛的一首歌,鄭智化的《水手》,歌詞中寫道「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與他心境相符,一路走過的風風雨雨,終究回到他最初的跑道,忘掉過去傷通,並瀟灑勇敢地邁開步伐,追求夢想。

 

「古夸父逐日,而今跑者衆。時代浪潮下,留下足跡是我的志向。灑脫歸隱,笑憶前塵。」這是「逐日奇譚」的由來,這名字代表著他的理想,當一個先驅者用自己的步伐,展開未知的旅程,為這領域實踐並貢獻,讓更多人感受這股力量。而未來,奇儒評估各方面,有意規劃往全馬發展,讓我們一起期待看到他更多不同比賽面貌,前進更閃亮的舞台,繼續締造奇蹟般的傳奇紀錄。

 

文/ 陳雅琪、李昀潔

圖/ 李奇儒 提供

 

咖啡因能量棒:點我了解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