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整個疫情壟罩下亂了許多步調,而台灣今年上半年又再次受到疫情的嚴重攪局,導致許多運動賽事停擺,運動選手也因此失去了訓練目標。在多數選手因懼怕疫情而選擇等待的時刻,有一位勇敢的選手卻選擇挺身而出,遠赴南非參加被譽為是MTB界「環法賽」的越野自行車多日賽「Cape Epic」,只為完成心中十年的夢想,他叫許元耕,綽號「阿耕」。

總給人陽光熱血形象的阿耕,背景經歷相當豐富,接觸自行車這項運動已長達近14年,除了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外,本身還有經營Podcast及Youtube頻道,分享運動相關議題,致力推廣體育運動的重要價值與觀念。過去的他是備受矚目的棒球選手,但這樣的前程似錦卻因傷止步,讓他走上另一條截然不同的體育之路,這段過程又帶來什麼樣的收穫與成長呢?一起走入阿耕的時空隧道吧!

 

 

最接近夢想的那刻,跌落了

阿耕在國中偶然接觸棒球後就對這項運動深深著迷,儘管面對家人的反彈他卻沒因此放棄,反而展現出立志未來走棒球職涯的強大決心,每天晚上十點夜自習完他就去練球,週末也起個大早跑去和一群中生代的球員叔叔們打球。家人看到如此拚勁的阿耕,也就慢慢釋懷接受。升上高中後,順利轉到甲組的體育班進行專業的棒球訓練,不料正當一步步邁向自己腦海中的夢想藍圖時,卻診斷出右肩膀旋轉肌撕裂傷,讓他提早面臨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最後忍痛放棄熱愛的棒球生涯。

 

在球隊擔任投手的阿耕 

 

環島念頭,開啟了新篇章

因緣際會,就在升大學的這個暑假,好動閒不住的他,因為一個想完成『環島』的念頭,無意間踏入自行車的世界。

剛開始只是單純的買車需求,恰巧被老闆知道之前是運動員,意外的被找去參加比賽,從公路車一路騎到登山車,風格多變的自行車,讓阿耕接觸許多不一樣的嘗試及視野。大學短暫休學後,阿耕去了自行車品牌工作,才發現品牌贊助一支業餘車隊,隊員基本上都不用擔心費用、還能出國比賽,他也觀察到自習車選手的職業背景都很不一樣,大多都是半路出家變成職業選手,不像棒球,選手需要從小的訓練來奠定基礎,萌生了自己也許可以嘗試看看的念頭,因此投入了這項運動。隨後不僅挑戰了自行車,在大三實習時,因協助鐵人校隊幫忙訓練,剛好本身游泳也不差,就跟著加入挑戰三鐵賽事的行列。

 

棒球 V.S 自行車

棒球和自行車運動在阿耕心中都有著舉足輕中的地位,阿耕也分享從兩種截然不同取向的運動上學習到很多,彼此可以互相借鏡。

「棒球在於不確定性太高,即使平常能力技巧再好,當天情況誰也說不準,在這種像是羅馬競技場高壓環境下,去克服自己的不確定及挫折感,是棒球迷人的地方。而棒球因為是團體運動,相對的很容易從眾,像是聽了別人的訓練方法是好的,大家幾乎都照著去做,自己思考的空間會比較少。」

「而自行車比的是耐力,重複性高、過程時間長,需花時間和自己獨處對話,情境不斷在改變,沒人告訴你該往哪裡走,反而會試著跳脫原本的框架去思考,心境及視野上都會比較開闊自由。但我有觀察到台灣的自行車選手比較沒那麼勇敢,需要前面有人示範如何做後才會跨出去,希望年輕選手們都可以大步勇敢去闖一波!」

 

 

MTB界的環法賽

關於為何會選擇參加今年的南非越野自行車多日賽「Cape Epic」,阿耕其實在剛接觸自行車時,就有一位紐西蘭籍教練和他分享蒙古、南非的多日賽程,因為這種多日賽事強度極高,門檻也很高,只有世界頂尖的選手們才有資格參賽。阿耕就這樣默默關注這場賽事已超過十年,還寫了好幾年的比賽相關專欄,每一次心中都盼望著或許有一天能親自到場參與。好巧不巧,這場比賽恰巧因為疫情影響放寬了門檻,加上幸運抽中名額,儘管一切都在預料之外,阿耕想說擇日不如撞日,決定出發遠赴南非參加這場盛事。

有別於一般的自行車賽事多為個人或一整組車隊為單位,Cape Epic在規則中有著「完賽」的目標,講求著相互幫助的理念,而賽事特點就是兩人一組,並嚴格規定彼此時間差必須要保持在兩分鐘以內,因此團隊中彼此照應、協調配合是重要環節。令阿耕印象深刻的點是「我看到很多父子檔一起參賽,每次到上坡就是體力比較好的兒子會推著爸爸上去,覺得很有趣外心裡也很暖,在台灣賽事很少會看見父子一起參賽展現這樣的親子互動。」

 

 

多日自行車賽的補給策略

而這次賽事的補給,因為賽事長達八天,為了不讓自己沒胃口,大會提供的食物會和補給品交錯搭配食用,像是吐司,增加自己的飽足感及食慾。

「UP Sports的五包FAST 能量果膠及五支咖啡因能量棒是我每日賽程中會帶上的基本配備,比完賽當下我都會馬上喝高蛋白來補充,加上搭配賽後恢復的運動保護膠囊及魚油做使用,即使會有某程度的疲勞痠痛,但體力機能感受上都不會有大幅度下降的感覺。這次賽程我都很小心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加上日常保健,雖然在賽事的第六天確診了但只有輕微拉肚子,其他體力、心肺上都還是跟往常一樣。」

「另外一定要說的是,我最喜歡電解力膠囊,我本身不喜歡喝運動飲料,因為大多都偏甜,一直想找可替代運動飲料的補給品。一開始也擔心有沒有效,在台灣就測試好幾次,發現是真的有效果。這次賽事我一天補到16顆,神奇的是八天我都沒有發生抽筋情況。」

 

 

阿耕於Cape Epic多日賽程的補給規劃

 

成立深耕工作室 深耕運動產業

除了教練、選手身分外,阿耕也開了自己的工作室及影音平台。本身是運動員的他很了解青少年起初接觸運動時所擔心、煩惱的,因此深耕工作室的願景就是想去協助幫忙這些青少年選手對於未來的規劃及如何執行給予方向。阿耕深信,雖然並不是每個運動員未來都可以成為職業選手大紅大紫,但在現階段努力的去表現,這些經歷都會在他們未來的人生上有些正向的幫助。而目前許多工作室所贊助的青少年選手們,現在也都在自己的專項中順利發展。

「很多時候看到潛力資質比我好很多的選手們,就差踏出去的那一步,想讓他們知道連阿耕都可以去了,其實這真的不難!」

 

 

勇於挑戰 開啟更多可能性

「初志貫徹」這四個字是阿耕手臂上的刺青,象徵著對於一路十幾年運動生涯,他問心無愧。

他坦言一開始投入運動時表現不是特別好,但過程中讓他發現努力是會有成長及收穫的,不僅是運動成績進步,自信心的提升更是一大關鍵,是願意讓自己做更多挑戰,嘗試更多的可能性。

「我從非科班到科班,從一開始玩樂性質到出國比國際賽,過程中我都一直遵循著我可能不是最好、最強的那個,但我一直敢讓自己到更好的一個層級,去挑戰更高,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即將成為新手爸爸的阿耕,肩上多了更多的責任,面對訓練與比賽,可能無法再像職業選手一樣義無反顧的投入,然而,他還是會持續在運動領域深耕,引領著更多環抱著夢想種子的年輕運動員,踏上他們的成長之路。

 

文 / 陳雅琪、李昀潔

圖 / 許元耕 提供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