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內,能量飲料的消費購買量不斷成長,在 2021 年時能量飲料的全球市場規模達到 610 億美元(1),在如此龐大的消費購買量下,使越來越多科學家想要更全面的研究能量飲料中的成分有效性,而其中牛磺酸就是能量飲料中常見的營養成分。

牛磺酸的功用是什麼?

牛磺酸屬於含硫胺基酸,在體內具有多種生理作用,透過人類與動物實驗顯示,牛磺酸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調節血壓與抗肥胖的功能,並能夠參與與葡萄糖和脂質代謝,又因在骨骼肌中的含量相當豐富,所以牛磺酸常被作為提高運動表現的營養成分之ㄧ(2)。

許多運動研究發現牛磺酸與改善有氧運動有關,因為牛磺酸可以通過改善線粒體功能來抑制氧化反應、調節代謝 ,也有科學家發現牛磺酸可能有助於降低運動時的代謝廢物濃度,進而能夠維持耐力、增進無氧運動表現。

牛磺酸對於運動有何效果?

研究顯示牛磺酸可以透過調節肌肉收縮來提高肌力,並可以透過降低運動時的代謝廢物來提升運動耐力,還有研究指出補充牛磺酸可以改善受試者於高溫環境下的運動表現(3)。

在一篇跑步的運動實驗中發現,牛磺酸可以延緩疲勞、提高耐力表現。研究中讓受試者每日服用牛磺酸連續 2 週後進行實驗 ,發現在運動開始後 1 小時測量的血清乳酸、血清氨濃度,因補充牛磺酸而降低,顯示出牛磺酸能夠改善疲勞、增進耐力。

我們了解在高溫環境下,長時間運動會對運動表現產生負面影響,而就有文獻發現給予受試者服用牛磺酸,可以改善運動時的核心體溫、延緩疲勞 。

在高溫(35°C,40% 相對濕度)的運動環境中,給予受試者補充牛磺酸,發現可以降低受試者於運動時的核心溫度,並可以改善運動後的出汗情況、降低運動後血乳酸濃度 、增加耐力 。

 

如何補充牛磺酸?

牛磺酸的主要食物來源是肉類、貝類、海菜和乳製品,但如果有高強度運動時,可能需要額外補充牛磺酸來維持代謝。

常見的牛磺酸補充品有能量飲料、牛磺酸膠囊、果膠等,但運動飲料比起其他產品常具有額外複方,例如:高劑量的咖啡因與精緻糖,這可能有助於運動表現,但如果過量飲用可能會影響人體,如:高劑量的咖啡因,可能會干擾神經系統、影響情緒,並造成運動脫水,而高比例的精緻糖容易造成肥胖、蛀牙等危害(1)。

牛磺酸在運動營養上的研究越來越詳盡,同時市場上也推出許多產品來符合消費者需求,如有希望能夠增進運動表現的朋友,可以嘗試購買使用喔。

 

文 / 營養師  林承宏

 

參考資料:
1.Piccioni, A., Covino, M., Zanza, C., Longhitano, Y., Tullo, G., Bonadia, N., Rinninella, E., Ojetti, V., Gasbarrini, A., & Franceschi, F. (2021). Energy drinks: a narrative review of their physiological and pathological effects. Intern Med J, 51(5), 636-646.
2.Bae, M., Ahmed, K., & Yim, J.-E. (2022). Beneficial Effects of Taurine on Metabolic Parameters in Animals and Humans. Journal of Obesity & Metabolic Syndrome, 31(2), 134-146.
3.Kurtz, J. A., VanDusseldorp, T. A., Doyle, J. A., & Otis, J. S. (2021). Taurine in sports and exercise. J Int Soc Sports Nutr, 18(1),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