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賽事

賽事簡介

 Formosa Xtreme Triathlon(FXT)是極限鐵人聯盟(Xtri)在亞太地區所舉辦的首場鐵人賽,2022年正式邁入第三屆,最後站上終點—合歡主峰的選手被稱為「黑衫王者」,而未能完成的選手們,我們都稱他們為勇士。

 要成為一位FXT選手,完成一場正規226超級鐵人三項比賽是最基本的條件,選手在報名前必須遞交相關佐證資料,經過主辦單位的審核,才能通過挑戰極限的最低門檻。

 2022 FXT路線受到地震、天氣影響下,直到賽前兩週才公布新路線,代表在「補給策略」必須重新擬定調整,對選手、團隊以及主辦單位都是考驗,但不變的是,選手必須在湍急的秀姑巒溪完成3.8公里海泳,接著是180公里的單車路線上,先沿著花蓮海岸臺11線騎行,隨後搭配上爬升不斷的東進武嶺,最後42公里跑上海拔3,417M合歡主峰,總爬升將近6,500公尺,被視為世界最難鐵人三項之一。

 

選手背景

 

選手姓名:葛芃欣(小葛)

性別:男

成績:

● 2022 第三屆FXT( Formosa Xtreme Triathlon)  第九位完賽者。

● 2022 Ironman Taiwan 總排第6(分組第3),取得KONA世錦賽資格。

● 2021 Challenge Taiwan 226 總排第3(分組第1)。

● 2019在倫敦馬拉松完成世界六大馬,全馬最佳成績:2:59:49。

 

參賽契機

 在第二屆FXT賽事中,我以補給團隊一員參與比賽,選手是我在工作上認識的學長,但最後我們未能在時限內進入T2轉換區;隔天,看著穿著黑衫的王者站在頒獎台上,除了佩服之外,更埋下了我想上到山頂憧憬的種子,因此,在第三屆的FXT決定與學長互換身份,以選手角色出發,秉持著「帶大家上山」的信念參與比賽。

完賽成績:

● 游泳—1:30:52(項目排名第8)

● 騎車—7:49:59(項目排名第7)

● 跑步—6:06:58(項目排名第9)

● 總時間—15:39:04(總排名第9)

 

 

策略與目標

 對我而言,FXT最困難的項目就是單車,尤其從「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到「T2關原加油站」,將近70公里的山路段,必須爬升近2,400公尺,考驗著選手平時騎乘所累積的底蘊,如果碰上後半段體力下滑,會使得完賽更加困難,更會壓縮到跑步路段的時間。

 因此在平時的訓練上,更著重在單車「連續爬升」的訓練,在北台灣生活的我,「巴拉卡」、「風櫃嘴」、「貓空」以及「中社」是我最常騎乘的路線,無論輕鬆騎、打課表都要能習慣上山走走,假日如果碰上下雨,就移地到南投進行「西進武嶺」的練習,當能練到一看上坡,嘴角會不自覺上揚,基本上在單車項目中就穩了。

 

比賽心得

 如果問我,要完成FXT需要哪些條件,我會說:「把別人眼中的瘋狂,視為稀鬆平常。」、「把訓練帶來的痛苦,當作生活日常。」、「珍惜陪你訓練、聊幹話的夥伴。」

 UP團隊在賽後曾問到我,會為自己比賽的表現打幾分,我的答案是:「我1分,團隊99分,加起來才是100。」FXT除了考驗選手本身的實力外,最重要的是補給團隊與選手間的默契,從清晨到晚上共15個多小時,補給團隊卻一刻也嫌不下來,但身為選手的我,只需要做最熟悉的四件事:游泳、騎車、跑步,還有最重要的—吃。

在FXT前,只有團隊,沒有個人。

 

給想參與首次FXT選手的建議

 

 第三屆FXT天氣是賽事開辦三年以來最好的一次,但秀姑巒溪口受到上游連日豪大雨的影響,水勢湍急使得主辦單位將賽道改為 5 圈,讓游泳的難度大為提升,最後仍有 10 位選手未能通過游泳項目的考驗。

 一般鐵人賽多是在平緩的水域進行,幾乎很難模擬在溪水中「逆流」的感受,但從這次的比賽經驗中可以讓我們認知到,儘管游泳所花費的時間最少,但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實力,會在比賽中游起來非常掙扎,甚至可能因為負荷太多體力,影響後面兩項的發揮,因此,建議在一般水域3.8公里要能輕鬆游進1小時15分,在能避免在FXT進入T1前就被關門。

 

 

 單車如同在「策略與目標」中提到,把騎乘山路當成日常訓練,儘可能利用週末進行長距離、連續爬坡的練習;此外,若能在補給團隊中找位擅長處理單車機械問題的朋友,也能在騎乘時增添信心,選手可以更專注在比賽當中。

 跑步賽段端看個人造化,如果想要追求成績的選手,可以針對跑山多做練習,或是到海拔2500以上進行移地訓練,但第一次參賽只是為了完賽拿黑衫,在訓練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建議把重心放在單車、游泳,也不必針對跑步進行太多的速度訓練。

 

 

賽事補給策略

賽前補給

【平日飲食習慣】

 平常我習慣把「燕麥、堅果、香蕉」尬在一起當成早餐,同時配上一杯咖啡,開啟一整天的行程,中午用餐時段,會搭配2顆UP運動魚油,幫助我身體恢復,同時,假日完成長距離的課表後,會馬上來一杯UP超效乳清蛋白幫助肌肉恢復,以及UP運動保護膠囊提升保護力,避免大量訓練造成免疫力下降而感冒,得不償失。

【比賽當週】

 因為FXT是一場長距離、長時間的耐力賽,因此比賽當週不會刻意執行「肝醣超補」,我選擇正常飲食,維持正常作息,帶著一顆輕鬆的心情來參賽,重要的是,在賽前規劃好補給點,讓補給團隊能夠依照選手計畫,確實在各個分點準備好食物、UP運動增補膠囊,讓選手不必花費太多時間在補給上,還能在賽道中維持體力。

【比賽當日】

 比賽當天早上,距離開賽時間90分鐘前,吃了一份麵包,賽前30分鐘,吃了一條香蕉配上便利商店的咖啡,這是我習慣的補給策略,簡單、樸實、無華,用精緻澱粉開啟漫長的一天,不為過吧?!

 

 

賽中補給

【自行車補給】

 單車路線,賽前我透過Google Map概略抓了一下距離,並律定好補給點,所有吃到肚子裡的食物,沒有特別針對熱量、碳水去做計算,平常騎車吃什麼,到了比賽就吃什麼,尤其在進入到東西橫貫公路牌坊之前,都有便利商店可提供補給團隊去做準備,針對這點,我認為FXT在補給策略上比一般226更容易一些。

 

補給重點1: 動態吃液體,停休吃小七。

 

 在騎乘的過程中,我只喝「水」、「UP Sports能量果膠(海鹽莓果風味)」,後者我用四包配上一壺650C.C的水壺(共約120G的碳水),每15分鐘喝一口的方式補給,因為喝起來的感覺會有像是「葡萄汁」的口感,所以不會讓人對果膠產生甜膩感,當中富含的牛磺酸,能提高運動時專注力。

 休息點的規劃上多是以7-11當作定點,飯糰、香蕉、巧克力牛奶以及美式咖啡,是我每次訓練休息中最常接觸的食物,同時,搭配「UP電解力」來補充體內流失的體內電解質,「RC膠囊」則是幫助我延續賽中耐力,因為FXT是一場長距離的比賽,如何讓身體維持機能,也是補給重要的關鍵。

 

 

補給重點2:多站補給,不宜久留。

整趟單車路線上,僅有在橫貫公路牌坊停留超過3分鐘左右,因為該地點過後就要準備進入山路,我選擇在此拆下休息把,順便吃飽喝足再出發,我沒有選擇熱食因為怕燙不好入口,通常吃完飯糰後,就帶一根香蕉在身上,可以邊騎邊吃。

 以上是我針對今年FXT「賽前」規劃的補給點,以及註記補給團隊需要協助我的事項,距離上稍微有些誤差,當然,比賽中有許多狀況或需求是非常臨時的,但如果能在事前先把規劃制定出來,讓補給團隊能預先做準備,也透過討論的過程中,重新審視對賽道的了解,避免碰到問題耽誤了時間,在比賽中,每一分一秒都是非常珍貴的。

 

 

【跑步補給】

 此次修正後的跑步賽段,全程都在海拔超過2,500公尺的區域進行,五點過後天夜漸暗後,溫度會快速下降,此時「油脂」的補充顯得更為重要,因此,我會攝取賽前準備好的堅果、高熱量的餅乾去進行補給,並用「車用加熱瓶」在補給車上煮熱水,加入即溶咖啡粉,就能在低溫、寒風吹拂的高山中,享受熱咖啡帶來的溫暖,暖心也暖胃。

 

 

FXT補給注意事項

FXT是一場長距離、長時間的耐力賽,「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是我在這場比賽當中的補給原則,如果說這次有可以拿出來檢討的部分,我會嘗試在必賽中增加「蛋白質」攝取的比例,這次僅喝了一杯「巧克力牛奶」稍嫌不足,若腸胃許可,適當的蛋白質可以減緩肌肉因為運動造成的損傷,維持飽足感,並且在賽後恢復更快。

 

總結

「達成夢想和目標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這是棒球選手鈴木一朗的成功之道,用快樂的心情面對每一天的訓練,審慎計畫比賽補給策略,相信獲得黑衫也是指日可待的,畢竟真正的勇敢,是帶著恐懼往前走。

 

圖文 / 葛芃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