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台北馬拉松創下個人最佳全馬成績2小時36分人稱「速」人跑者,同時也是位擁有建中、台大高學歷的學霸,他就是謝佳晉,Jimmy,一位因跑步褪去白袍的運動員。

 原本是獸醫的他,是如何因運動放棄高薪穩定的工作?第一年全馬就破三的秘密是什麼?面對三次重大傷病帶來的低潮,他又是如何調整心態,有效率的重返賽場?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這位「速」人的跑者心法!

 

 

我只是想逛夜市

從小就熱愛運動的他,接觸過各種不同的運動,從桌球、登山、到單車皆是佳晉涉略過的領域。大學時期主要在登山,出社會後發現登山需要請的假太多了,就轉往玩自行車。入伍後在軍營裡無法進行自行車訓練,於是就改成最簡單又耗體力的運動 一 跑步,結果一跑就是7年。

 「當時會開始跑步只是因為當兵要測3000公尺,加上住處旁邊有南機場夜市,原本只是想說可以跑去南機場夜市吃東西順便訓練一下,沒想到跑一跑就跑出興趣來了!」

 

佳晉(左四)與替代役時期的訓練夥伴

書中自有跑步教練?!

由於在當兵時期有門禁的關係,與跑團練跑的時間搭不上,因此想要進步,只能靠自己鑽研。好在有著建中與台大的歷練,自詡為讀書人的佳晉,對於文獻探討與研究的能力還不算太差,靠著實事求是、按部就班的實驗精神逐漸進步,也在第一年全馬成績就從4小時49分一路跑進破三的佳績,足足進步了快兩個小時。另外,佳晉也坦言年輕就是本錢!年輕時體力好、恢復速度也快,所以能夠不斷的在實驗與訓練中找到自己的方法。

 褪下白袍 享受生活

退伍後,成為獸醫師執業的他,每天的工作時間是朝十晚十,週末也不例外,這樣的作息大大壓縮他運動與陪伴親友的時間,於是毅然決然辭去獸醫師的職務,進入知名運動科技品牌Garmin工作。

褪去白袍後,固定的工作時間除了讓他有更多時間鑽研訓練、陪伴家人,也讓他因工作結識更多熱愛運動的同好們,在跑步的路上有更多夥伴一起前行。

佳晉執業獸醫時期

那些低潮教我的事

看似人生勝利組的佳晉,無論是學歷工作或跑步成績無疑都是領域中的佼佼者,但這些光鮮亮麗的巔峰卻是由一次一次不斷飛越受傷的低谷,才能抵達的。

 在2017年,剛接觸跑步兩年的佳晉,正值要起飛之際,卻嚐到第一次OT(Overtraining,訓練過度)的苦頭。當他被診斷出全血球低下(pancytopenia)導致貧血、身體虛弱等症狀,使他不得不中斷訓練、打掉重練,這樣的打擊彷彿是他的世界末日。好在有前輩的開導,讓他在養傷的過程中放慢腳步,並透過交叉訓練維持基本體能,經過3、4個月的努力,讓他得以在年底破了自己的PB(Personal Best,個人最佳成績)。

 

緊接著2018年,他再度因訓練過度,體會到所有跑者最害怕的惡夢 一 疲勞性骨折。不過有了去年的經驗,這一次他並不特別擔憂,而是努力的在最壞的情況下做出最好的彌補,歷經6週的交叉訓練後,身體逐漸恢復好轉,在三個月後的首爾馬拉松又再度破了個人最佳紀錄。

原以為自己已經戰勝低潮的佳晉,卻在去年(2021)收到一則噩耗:他被診斷出心室早期收縮,只要運動心臟就會因為過度用力導致心律飆高,嚴重的話可能會因此喪命。

 「去年應該算是我跑步以來心理狀態最糟的一次,但不是因為不能跑步很難過,而是感到非常自責,覺得為什麼為了跑步把自己的身體搞成這個樣子,對家人與伴侶感到相當愧疚。」

 

好在去年正值疫情嚴峻之際,出外運動不易,只能用家中的跑步機進行超低速慢跑訓練,結果跑著跑著身體又神奇的恢復了。儘管現在偶爾訓練還是會感到胸悶不適,但這樣的進步已讓佳晉相當滿意。

「低潮其實是人定義的,如果你覺得它是低潮,那他就會持續很久。」雖稱不讓歷經大風大浪,也算跌跌撞撞嚐盡跑者百態。跑步讓佳晉受苦犯難,卻也教他如何飛翔,讓他在墜落低谷時能夠尋著氣流,找回自己的天堂。

 你也睡不著嗎

除了過度訓練的狀況外,佳晉其實也備受睡眠問題所苦。擁有醫學背景的他,開始自己鑽研營養學,也嘗試使用各種補給品減緩睡眠障礙,其中UP Sports的牛磺酸膠囊則是佳晉每日睡前必備的補給之一。

「以前當獸醫的時候就會開給寵物吃牛磺酸,雖然成效很難量化,但至少吃得心安,心理也會影響生理,使用後睡眠品質也的確有比較穩定。」

牛磺酸膠囊:點我了解

當局者迷

跑步這七年來,經歷無數次小傷與三次重大傷病,讓佳晉開始懷疑自己的練習方式是不是出了問題。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七年來一直都是自己埋首鑽研跑步,決定要找一名教練來討論自己的狀況,也才終於發現自己的盲點。

「以往自己練習時,我習慣把週末課表的強度拉很高,輾壓其他跑友,但週間又時常偷懶不訓練。現在跟著教練降低單次強度,增加課表連貫性,讓身體有更多時間適應,狀況也比較穩定。」

佳晉在教練的協助下逐漸釐清自己的問題,也讓他意識到能夠有個值得信賴的對象討論自己的狀況,有助於放下自己的好勝心與過份的執著,更坦然地面對未來的挑戰。

 

配速員的使命

經歷過波士頓馬拉松、長野馬拉松、東京馬拉松等多場國內外指標性賽事,令佳晉印象最深刻的比賽並不是自己在賽道中英勇奔馳的畫面,而是今年初擔任女友陳逸寧的配速員的萬金石馬拉松。

「由於平常課表強度差太多沒辦法一起訓練,所以才想趁這次比賽創造共跑的回憶。雖然生理上比拼成績時輕鬆許多,但心理層面對我卻是種挑戰,因為你要知道你的乘客是在他的極限,隨時會出現掉速、想放棄的念頭,要如何幫助他堅持下去完成目標,正是配速員的價值所在。」

最終,逸寧以3小時02分的成績,拿下總排第三、國內第二的佳績,除了豐厚的獎金加菜外,也在彼此的生命中創造了一場珍貴的回憶。

 

不要追求目標

在幫助別人達成目標之餘,佳晉也努力的實現自己的夢想。

談到未來對自己的期許與目標時,佳晉表示他與教練的共識是「不去追求目標,而是讓目標來追我。」好比追求異性時不刻意汲汲營營追求,而是準備好自己讓對方欣賞,畢竟花若盛開,蝴蝶聞芳,必會自來。

「不過我還是希望可以拿到代表台北市參加全運會的資格啦!前兩屆都在邊緣,希望今年能在防府讀賣馬拉松(Hofu Yomiuri Marathon)有好結果!再超越自己一點!」

話鋒一轉,佳晉露出靦腆卻又堅定的表情,彷彿七年前正懷抱著夢想與衝勁的大男孩,只是少了些青澀與稚嫩,多了些沈著與穩重,不變的是他仍會在賽道中,繼續跑下去。

 

補充:恭喜佳晉於2022/12/04號在防府讀賣馬拉松再度突破個人最佳成績!Official time 2:35:33 (Net time 2:35:30)

文 / 李昀潔

圖 / 謝佳晉 提供

 

 

牛磺酸膠囊:點我了解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