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過年,想必大家每天應該都是大魚大肉吃飽飽吧!

年年有餘(魚)是家家戶戶團圓桌菜必備的佳餚之一,但各位吃魚的同時,別單只有享受魚的美味啊!

今天要來介紹一般大眾常見又喜愛的鮭魚!肥美潤紅的鮭魚擁有優質的蛋白質、好的脂肪酸、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D及礦物質等營養素,其中的奧秘,對於運動後修補,是不錯的蛋白質好選擇!

  • omega-3 (n-3)脂肪酸:屬於必需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而這類n-3脂肪酸傾向抗發炎、血管舒張、抗凝血的功能,有助於延緩運動後肌肉痠痛。
  • 維生素D:鮭魚是少數魚類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能促進鈣質的吸收,維持骨骼正常生長,以及調節神經、肌肉、免疫系統等功能。所以常說適度與正確的運動,防止骨質疏鬆(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且補充適當的維生素D(透過陽光合成吸收或藉由食物中攝取)來幫助骨鈣的吸收。
  • 維生素B群: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維生素B6、菸鹼酸等,維持腦部神經功能及參與紅血球的生成、營養素的代謝、修復DNA。運動容易消耗大量氧氣,而紅血球會攜帶氧氣,此時維生素B群的參與是不可或缺的一員
  • 蝦紅素:為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抗氧化能力,清除自由基,減少氧化壓力及發炎反應。
  • :微量元素的一種,主要功能為對抗氧化壓力,清除過氧化物,減少細胞膜的傷害。

綜觀以上的營養素,當我們運動完後,身體會產生較多的自由基,增加發炎反應,使我們身體較疲勞、肌肉酸痛,也較容易感冒。這時除了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與適當的醣類來修復肌肉之外,透過深海魚好的脂肪酸及優質蛋白質也能幫助我們肌肉恢復及減輕酸痛感哦!

下次運動完除了雞胸肉的選擇,也不妨來試一下鮭魚吧!

UP運動營養專欄 趙馨儀營養師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鮭魚#n-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減輕痠痛

感謝 @ joyce0083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