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臉色怎麼看起來好蒼白啊?」

「嗯…常常覺得跑完步,頭有點暈又無力的~」

運動完的你,是否有時會覺得有氣無力或頭暈目眩感呢?

 

鐵是身體中重要的微量礦物質,大部分儲存在紅血球中的血紅素,與氧氣的運送有關,也是能量代謝中酵素的成份之一。

對於耐力型選手會需要較大耗氧量、女性運動員有月事失血的問題、素食運動員因飲食的限制而有鐵質攝取不足,可能導致貧血的現象發生,進而影響運動的表現。

符合以上其中之一的你,可能需注意有潛伏性缺鐵的無貧血症狀,或是已診斷屬於需「補鐵」的缺鐵性貧血,可以透過飲食中適當攝取富含鐵的食物,甚至較嚴重者需服用鐵劑。

 

食物中的鐵分為:

▶ 血基質鐵(heme iron):存於動物性食物中,吸收率較高,如:豬血/鴨血、牛肉、羊肉、肝臟、文蛤、章魚、牡蠣…

▶ 非血基質鐵(non-heme iron):動物和植物性皆有,主要來自於植物性食物,如紅莧菜、紅鳳菜、扁豆、紫菜、五香豆干…

v再多注意幾點,會更有幫助?

1非血基質鐵的吸收率較低,可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一起吃,幫助鐵的吸收,如:芭樂、柑橘類水果

2避免與含鈣高的食物同時吃(牛奶、鈣片),兩者會競爭吸收,因此建議間隔1-2小時

3含有單寧酸、植酸、大量膳食纖維的食物,也會抑制鐵的吸收,如:茶類、咖啡、豆類等,因此也建議分開食用

※小提醒:不是所有食物偏暗紅色,鐵含量都很高喔!例如櫻桃和葡萄乾的鐵含量都很低!!

 

以上平日裡可以注意這些鐵豐富的食物,再利用幾點小技巧,雖然有些食物有吸收的問題,但其實飲食均衡攝取,並且吃足含鐵的食物,大可免鐵攝取不足的煩惱,而讓身體疲勞、集中力不佳,降低運動的能力唷!

#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鐵 #貧血 #影響運動表現

 

UP運動營養專欄 趙馨儀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