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天天都吃素,怎麼可能會成為G肉人呢!」

大部分的人都是葷食主義,但你知道也是有吃素的運動員在體壇上表現優良嗎?

 

確實有幾點優勢,動物性蛋白質勝於植物性蛋白質

 

  1. 含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
  2. 消化速度較快
  3. 含有較多的BCAA

 

儘管如此,屬於植物性蛋白質的黃豆,可說是草界的翹楚!其營養價值不輸給雞、魚、牛肉、乳清蛋白等動物性蛋白質,都是屬於優質的蛋白質。

如果你是奶蛋素食者,自然優質蛋白質的選擇多了雞蛋和牛奶,營養價值也是極高。但如果是吃純素的夥伴們,別擔心你的蛋白質選擇被窄化了,你可以這樣做:

  • 穀類、豆類、堅果種子類,提供豐富的蛋白質

           ▶舉凡藜麥、黃豆、毛豆、黑豆、南瓜子、杏仁等,其蛋白質含量相對其他植物性來源高,可以作為優先考量

  • 均衡攝取穀類、豆類、堅果種子類,缺一不可

           ▶植物性的胺基酸不完整,透過均衡攝取每一種類,就能攝取到完整的胺基酸

  • 攝取的蛋白質量需要比較多

           ▶植物性蛋白質的消化較差,需要比葷食者攝取更多的蛋白質,大約多一份的蛋白質(如半塊豆腐)

 

現今也有許多的純素補充品(大豆分離蛋白、豌豆分離蛋白),適合給需要大量蛋白質但透過食物攝取卻無法滿足所需要量的運動員。

所以,如果你是吃素的人,不用擔心長得不比別人壯啊~~重點還是老話ㄧ句:訓練足夠、均衡攝取!吃素更不能挑食,每一種食物都要攝取到唷!

 

#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動物性蛋白質 #植物性蛋白質

 

UP運動營養專欄 趙馨儀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