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馬拉松的旺季,熱愛跑步的選手們都為這比賽卯足了萬全準備。對於這些體力耗費時間長的跑者們,身體儲存的能量一定會隨著時間漸長而耗損,所以通常在這些比賽途中會設有補給站,讓選手們可以補充能量再接續完成剩餘的里程,而能量膠的功用就類似補給站的那些食物。

🍯能量膠:
相較於固體的食物(如香蕉),它的消化較快速、不需咀嚼就容易吞嚥。因為當我們運動的時候,體內的血液會流向肌肉,腸胃的血流量會減少,使得消化速率下降,且同時肝醣提供的能量也隨時間長而殆盡,因此想要在運動中快速消化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來補充體力,能量膠的功用發揮在此,腸胃消化的負擔較低,讓跑者可以節省停下來吃東西的時間,邊跑的同時就能迅速補充能量,是十分好攜帶的能量補給夥伴。
🍫能量棒
至於能量棒,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穀物棒,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通常高於能量膠,體積相對也比較大,且含有少量的蛋白質,熱量也較高。也是快速補充能量的小餐點,但因為屬於固體狀,穀物為高纖的食物加上含有蛋白質,消化時間較長且飽足感高,因此能量棒適合在運動前或是運動後的能量補充,或是像登山這類的休閒活動,可以在半路停下來的休息片刻,簡單補充能量,有體力再向前行!

看完後,你應該可以分辨是該吃能量膠還是能量棒了吧!但提醒不是吃了能量膠就對你的比賽是萬能的唷!在訓練期間就要事先了解這些補充物對腸胃的適應性,以免在比賽時接觸新食物導致腸胃不適,反倒影響運動表現而錯失發揮實力的機會參賽!

#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運動中 #能量膠 
#運動前或後 #能量

 

UP運動營養專欄 趙馨儀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