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運動風氣盛行,跑步這項運動已深入你我的日常,而越野跑這一項運動在台灣從一開始默默無名,到後來越來越多人從道路、公路跑進山脈叢林中,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享受不一樣的山野樂趣。而「江晏慶」,相信各位跑友們一定對他的名字不陌生,知名越野賽事幾乎都能看見他的身影。

在The North Face 100 Taiwan國際越野挑戰、101登高大賽、XTERRA 越野鐵人三項亞洲錦標賽、天際線越野等國際級賽事獲得的冠軍獎項,更在2013年 The North Face 100K 國際越野挑戰賽中,奪得100K 總冠軍,獲封為「越野王子」。

年僅三十出頭的晏慶,儘管跑齡已長達二十年,但卻有別於一般從小接受專業訓練的選手,在求學階段受過正規跑步訓練的時間僅有短短一年。國小參加桌球隊、國中讀的是美術班,大學、研究所念的則是冷凍空調工程,和體育學系毫無交集的他,怎麼會和跑步兜在一起呢?

苦練,也可以是一種天份

晏慶在國小三年級加入了桌球隊,雖在桌球表現上平平、體能訓練跑操場也常常是隊上的吊車尾,卻沒因此卻步,反而更加熱愛跑步。學校旁剛好是三重綜合體育場,一下課就會和朋友往那衝,偶然下,看著別人跑步,覺得有趣也跟著跑,還認識很多慢跑協會的同好。雖然口中笑說,那時候只是「瞎跑」,但在那最貪玩的年紀,所有同學放學最期待不外乎是衝回家或跑去玩耍,而他最期待的一件事卻是「跑步」,可想而知他對跑步的熱愛與執著,可不是嘴巴上說說的瞎跑而已。

有天,桌球教練播了一段採訪桌球之父莊智淵選手的影片,他在裡頭說了一句話…

  「苦練,也可以是一種天份。」

頓時,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般,直到現在還深深在他心中迴盪。「對呀!即便我沒有與生俱來的條件,但堅持對我而言並不困難,或許這也是種天份呀!」晏慶對自己這樣鼓勵的說,這也讓他更堅信只要能夠堅守對事物的熱愛與執著,也不會輸給天賦異稟的選手。

 

蛻變的那一年

    「比起其他運動,跑步這件事很單純,你有付出就是會有收穫。」

說起如何愛上跑步,晏慶認為跑步這種付出就有回報的運動令他著實感受到自己正在「變強」的感覺,且這項運動無需經由別人的目光或比較來判定自己的輸贏,讓他能夠純粹享受著自己身體與速度上的進步,因此想這樣一路跑下去。

在高二要升高三的暑假,因田徑隊教練的一句話「要不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開啟了江晏慶有生以來第一次正規傳統的校隊訓練生活,而這一年對他來說,是相當蛻變的一年。當時三重商工的田徑隊在體育界可說是享有盛名,各大國內田徑賽場頒獎台上總是少不了三重商工的身影,直至現今仍有很多頂尖的田徑選手都來自三重商工田徑隊,像是在長跑領域有「印帝」封號的周庭印,也曾是晏慶在田徑隊上的夥伴兼室友,可見當時三重商工田徑隊的訓練是非常扎實且辛苦的。因為住校,大小事都要自己來,令人驚訝的是,手洗衣服的習慣,他堅持至今都沒改變。而經歷這一年的穩扎穩打,讓晏慶在大學時期,即使沒了教練的帶領,也能獨自開課表自我訓練,訂定目標前進,暑假期間比鐵人,秋冬比馬拉松,不斷累積自己實力與經驗。

回想這段往事,晏慶嘴角不自覺上揚說「即使很辛苦的一年,但大家都各自有目標,每天過得充實且有趣」。而到了過年放假,身邊的人連跑鞋都不想看一眼,平常的訓練就已耗盡他們所有體力,但他沒有因此想停下腳步,而是抓到機會就想一直跑一直練習,因為他真心熱愛著這項運動。

 

 

從公路跑入山林

上了大學後,即便早已脫離校隊那軍隊般的訓練,當時已把自己定位成「運動員」的晏慶,仍靠著強大的自律能力過著運動員單純的生活,也因此常被同學笑稱是「老人」。大學生活必經的的夜唱、夜衝根本不在他的行程範圍裡,憑著那股強大的熱忱,讓他毫不思索地去執行,每天晚上九點就入睡,早上四五點起來訓練,加上健康飲食,努力朝著自己目標去實踐且突破,他清楚知道,那是屬於他的舞台。

由於上大學後不再有教練與課表,為了能夠持續進步,於是晏慶就加入了台灣大腳丫長跑協會,也意外在這裡遇上許多轉變他人生的貴人,其中一位,就是資深越野跑前輩—古明政大哥,也是帶領他踏入越野跑領域的領門人。晏慶憶起初識古大哥時,只是個平凡的大學生,當時的他離鄉背井到台中唸書,人生地不熟,因此古大哥時常帶著他到處跑、到處玩,待他猶如親生兒子般,甚至先前比賽受重傷還親自幫他擦澡,細心照料他。無論是賽場上、訓練上或是生活上,兩人都一起互相扶持,甚至後來還去古大哥成立的「古塵流冒險運動公司」上班,兩人成了事業上的夥伴。在這朝夕相處的過程中,晏慶發現古大哥不僅在運動有著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在工作上更是相當認真、從不馬乎,令他相當敬佩。

江晏慶(左)與古明政大哥(右)

 

聊到為何會接觸到越野跑,晏慶笑著說在當時的年代,「越野跑」這個概念尚未普及,當初因緣際會只是跟著古大哥「到山裡跑步」而已。然而,在長跑早已累積一定實力的晏慶,分享到剛接觸越野跑時其實很受挫,覺得明明在公路可以跑贏對方許多,換了個地方,怎麼可以差十萬八千里,遠遠被前輩們拋在腦後。憑著那股不甘心及不服輸,去學習摸索。

  「越野跑相較於跑步,有一些要去適應習慣的地方,包括地形、環境及穿插不同動作模式和技術訓練。」

在前期,他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國外影片,讓自己記憶揣摩,並去分析技巧、動作模式及力學,這些知識也對現在教學上有很大的幫助。摸索途中,接觸更多越野項目後,慢慢發現越野跑的樂趣及魅力,深深著迷並享受其中。

2012秀姑巒溪泛舟鐵人三項,大腳丫長跑協會成員們合影

 

自己遠比想像中強大

征戰過國內外各大賽事的晏慶,最難忘的是在2010年,中國重慶武隆舉辦的一場仙女山團隊冒險賽,以越野跑、獨木舟及登山車為主項。當時的他,正在為賽前練習做準備,不料因為失速摔車,遍體麟傷,更糟的是手指插進石頭縫內,當場血流見骨,醫生給了兩條路,一是截肢,二是直接指甲拔掉縫合,當下晴天霹靂,一陣天人交戰,最後決定縫合傷口。

面對重感冒加上嚴重傷勢,心情低落的他,問了夥伴們「老天是不是不想讓我們比了?」而古大哥則溫暖笑容回應一句「不要想太多。」,不讓晏慶有過多的煩惱,而是陪伴。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不讓同學失望及不枉費隊友的義氣相挺,在短時間內克服了極大的心理恐懼,上場繼續奮戰,最後贏得名次,抱回獎金。每次的得來不易,都讓晏慶感謝有當時的堅持,才會知道自己的能耐,遠比想像中強大,完成了自己想都沒想過的事。

2010仙女山團隊冒險賽

 

如今多了許多身分的晏慶,除了運動員這個身份外,還是一位丈夫教練、專欄作家、與品牌簽約選手。面對忙碌的生活步調,他依然不懈怠,抓緊瑣碎時間,像是開會中間的空檔,調整方法自我訓練。然而隨著作息較之前不穩定與年齡漸長不斷下滑的體力,除了訓練外,也開始主動研究各種保健食品,並透過與品牌的合作認識更多不同的產品,如UP Sports的RC膠囊、超效乳清、咖啡因能量棒成為了晏慶在平日訓練與賽場上的好幫手。無論是賽前的碳水補給、或賽後的修復,晏慶表示實測過後可說是相當有感。

「通常比賽時根本喘的要死,連咬東西的力氣都沒有,但上次天際越野賽,我竟然在6小時的比賽中吃了4條能量棒,我發現UP的咖啡因能量棒軟硬度很剛好,非常適合在行進時補充碳水能量。」

 

勇敢去選擇,盡力去準備,去過精彩人生

最後,回歸這二十多年的跑步生涯,一路冒險闖關,「冒險」二字對於晏慶來說獨具意義。在晏慶的人生字典中,所謂的「冒險」並不是莽撞去闖、毫無準備去衝,而是「勇敢去做選擇,盡全力做準備,去過一場精彩的人生。」而這樣勇於「冒險」的精神除了體現在運動上,在運動以外的人生選擇上也應如此。

「儘管生活比跑步還要來得複雜許多,有時候並不是堅持就行得通,但我深信我們都應該勇敢的去選擇我們想過的那種人生。在未來,我也會毫無猶豫的,繼續跑下去,去充實精彩自己的人生。」

文/ 李昀潔、陳雅琪

圖/ 江晏慶 提供

 

咖啡因能量棒:點我了解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