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XTERRA台灣賽

 

疫情爆發後,大家引頸期盼「亞洲最佳越野三項賽」的XTERRA台灣賽,終於在2021年3月時強勢回歸,除了適合新手的28公里、10公里、5公里,更增設難度極高的42公里項目。而女子組挑戰自我42公里,並勇奪冠軍寶座稱霸的正是劉夢蕾,大家都叫她「蕾哥」。跑齡僅短短七年的蕾哥,就已曾為台灣馬拉松女子百傑及參加多場知名越野賽事,像是2019 年台灣棲蘭100林道越野、TWC山徑越野世錦賽國家代表隊選手,更突破自我,曾於多場越野賽中奪得冠軍,甚或刷新賽道紀錄,如:2018貓空越野21K、2018及2019礁溪酥湖越野、2018福爾摩沙65K、2019福爾摩沙40K及2020 年福爾摩沙75K。

 

 

2020 福爾摩沙75K

 

2021 XTERRA台灣賽

 

我也只是個上班族

 

如此優秀非凡的成績,很難想像平時身份竟跟大家一樣,只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已。起初接觸到跑步這塊,是從參加美津濃接力賽開始,單純覺得體力有限,參加接力賽比較不費力,所以自主找了大家一起參賽,慢慢從練習過程中發現跑步所帶來的雀躍,因而愛上,從簡單的跑步機到後期去上初階的跑步訓練班,用心投入跑步這項運動。

 

越野是什麼?公里數少就好啦!

 

然而為何短短時間內,又從公路跨足到越野項目呢?蕾哥笑說完全是陰錯陽差發生的趣事,對跑步已滿腔熱血的她,看到公里數少的都會興奮不已馬上按下報名,也就自動忽略前面寫了「越野」兩字。於是在這場「Ezfun三峽鳶山山徑越野跑」一群參賽者完全毫無頭緒為何會跑到這個賽道,甚至有點驚慌失措卡在中間賽道,乾脆一起吹風聊天,成了特別的回憶。偶然的初體驗,發現原來可以有這種多元的跑法,紛紛問了周遭朋友哪裡還可以接觸類似這種賽事。開始接觸Hash跑步社團,一般路線距離大多只有5至7公里,路徑短、門檻低,是一個很適合基礎入門的社團,中間過程認識很多前輩及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上山探索玩樂,從短程慢慢拉遠至長距離,也陸續參加多場賽事來增加自己經驗與能力。

 

Ezfun三峽鳶山山徑越野跑挑戰賽

 

追求目標 更要追求過程

 

與跑步已形影不離的蕾哥,儘管平常上班再忙碌,也一定撥空完成訓練,經常回到家已是深夜。先前熱血到,公司與住家距離足足有一個半馬遠,選擇一路跑回家,任何道路她都想嘗試。初期剛接觸跑步時,熱愛挑戰自我的心,常常一個月就是三、四場比賽這樣的跑,長期下來才發現成績並沒有明顯的上升,才理解訓練過程其實比達到比賽目標更重要,慢慢把時間留給訓練及恢復用,才會在成績上有更好的突破。現在的她不再執著於比賽,平日訓練短距離安排速度課表,假日則跑長距離,還額外穿插核心與重量訓練加強肌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節奏方式。

 

嚴肅緊繃v.s 輕鬆有趣

 

公路及越野跑上已有許多經驗的蕾哥,坦言兩者之間心境上及環境差別很大。公路跑的場地河濱、操場居多,還需精準控制配速,才能達到一定效果,像是間歇要跑多長、跑幾秒,情緒上都會比較嚴肅緊繃,是屬於自我對話的運動。越野跑心情上相對輕鬆,奔馳於山林美景中,踏出的每一步都會有莫名的悸動(抑或是心率飆太高而心悸?!)也因為路況、爬升多變的山徑中很難精準配速,在山林中每一轉角處都可能藏有意外的驚喜(如景色、小動物、又或是莫名的人為造景),甚至有時是無限陡上、練腿又練意志力的好漢坡,所以大家通常會跑在一起互相調侃、講幹話,訓練過程上有趣許多。然而儘管心境上輕鬆,毫不馬虎的她,還是會區別及自我要求,如果是熟悉的區段,則會訂定目標要在多少時間完成,讓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好,才能有所進步。

 

 

 

帶領新血入坑 越野跑就是要愈多人愈好玩

 

對於新手上路,蕾哥眼神閃閃發光的說「越野跑這個坑就是要越多人跳才越好玩啊!」熱於分享經驗的她,常常自己開團授課,訓練新血加入,看著過去曾經帶入門的新手朋友的車尾燈,更有種青出於藍甚於藍的感覺,期望能讓更多人感受在大自然山林奔跑的美好。

 

2020 越野走春趣

 

補給品要帶就帶還沒跑就想吃的

 

運動中重要又不可缺的就是補給品部分,首先會先看這場賽事或訓練的距離及目的,通常10km內只帶水就足夠,超過10km則會準備補給。「若是速度偏慢以探路為主的,我會選擇需要咀嚼、較有飽足感的固態補給品,像是UP咖啡因能量棒,就非常適合;若是熟悉的路徑,想提升速度,則會選擇非固態、較好吸收的補給品,像是FAST能量果膠。前次的比賽距離雖然只有約18公里,但在最後的4公里,還是嘴饞想拿起來吃,結果意外發現除了質地上非常好吞嚥外,檸檬萊姆酸甜適中的口味上更有療癒心靈的感覺,不會過於甜膩!」若再更長距離,則會選擇肉乾、麵包或是堅果,同一種補給品易造成不適感,要多樣化外,特別要是出發前就想吃的,否則會完全沒胃口,既沒補給到又打壞心情。

 

FAST 能量果膠:點我了解

 

 

代表台灣 難忘的國際賽初體驗

 

近幾年參加過多場越野賽的她,腦海中記憶猶新的是2019 年IAU 山徑越野世界錦標賽(Trail World Championships, TWC),來自全球百位好手一起參與這場盛事。參賽前,因出現膝蓋積水問題,蕾哥擔心第一次代表台灣出賽會被自己搞砸,好險在上場前積水問題處理得妥善,得以如期參賽,但面對才剛痊癒的身體,心裡其實非常忐忑不安,害怕自己無法完賽。不過事關國家的門面,儘管那陣子經常被自己幻想無法在限時內通過CP1的情境給嚇出壓力,蕾哥最後還是靠著強大意志力,背上國旗衝向終點線。「在壓線的剎那,原本緊繃的情緒完全潰堤,我跟自己說我終於做到了!謝謝自己沒有放棄!謝謝自己能順利完成使命!」因為這次比賽的完賽時間屬於較為後段,衝向終點時圍觀群眾早已散去,只剩下零星警察看守,對比在台灣完賽時,賽道兩旁此起彼落鼓舞的加油聲,顯得格外冷清,也深刻感受到世界級選手與自己的距離。

 

2019 IAU 山徑越野世界錦標賽

 

情感交流的悸動

 

除了IAU深刻的經驗外,蕾哥也提到了一場新奇有趣、富有人情味及當地特色的參賽經驗。2019年曾受邀參加日本三重縣擁有「忍者之鄉」美譽的伊賀,舉辦的忍者越野賽,過程中換上忍者服奔跑充滿趣味性,還拿到賽事的區間賞,對蕾哥來說相當特別,一般的賽事並不會有區間賞。而每個CP點(check point打卡點),加油團中的大人、小孩都很認真投入扮演忍者故事橋段中會出現的角色互相拿著玩具武士刀,與參賽者追趕跑跳,看著如此熱情投入的民眾,當下疲憊感完全消失於其中。隔年因疫情影響,沒能繼續推廣,很希望將這場賽事帶給台灣更多跑步愛好者,在未來一起參加忍者盛事。

 

 

NINJA TRAIL

 

珍惜所有,從『心』出發

 

回首看這些在賽道上的歲月,從什麼都不懂還報錯比賽的菜鳥,到能夠代表台灣出國參賽,短短七年間的變化可以是超乎想像的,而在每個階段中也有不同體悟。因近年疫情的擾亂,前後將近三個多月沒自主練習,在疫情解封後,重新檢視自己,調整自己跑步時的壞習慣,並參考教練曾經給的建議,目標賽事的距離不要再加長,先把速度練起來,由此開始重新出發。

 

「珍惜所有,從心出發。」是現階段的蕾哥送給自己的一句話。

 

談到未來規劃,蕾哥表示會以40公里的越野為主,依賽道狀況去做調整,將速度課表調配到最佳狀態。靜下心,聆聽自己心中的想法及想做的事,像是過去曾參加的賽事,或許人生中只會有一次的經驗去體驗,把握想做的,並做好它,那些經驗及體悟將會成為未來的最佳養分。讓我們一起期待蕾哥在未來,又再次刷新自我紀錄及帶來不同的嶄新面貌吧! 

 

 

文 / 陳雅琪、李昀潔

圖 / 劉夢蕾 提供 

 

 

FAST 能量果膠:點我了解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