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常聽到運動完要趕快吃?常看到重訓的人要吃雞胸肉?如果你也想讓自己更快達到增肌減脂的目標,千萬要注意運動後所吃的食物和把握攝取黃金時間!

🔑運動完越快吃東西,肌肉合成效果越好
很多研究已經證實,為了建造修補運動時所造成的肌肉損傷,運動完後身體的肌肉合成速率會升高,此時所吃的營養素大部分會進入肌肉中,進而達到增肌的效果(1,2)。

🔑為什麼運動後要盡快吃東西?
1️⃣肌肉合成速率會隨著時間逐漸回到運動前的狀態!(圖一),這也是為什麼有「運動後要在黃金30分鐘內補充營養」的主要原因。
2️⃣運動後吃足夠的蛋白質(約20~40g),可以增加並延長肌肉合成的速率(2)
3️⃣運動後每隔3~4hr攝取約0.3g/kg的蛋白質,以少量多餐方式達到最佳的增肌效果(3)

🔑運動後吃動物性蛋白質的好處
1️⃣提供完整蛋白質來源,含有人體8種必需氨基酸,達到較佳肌肉合成效果
2️⃣含有豐富鐵或鋅等礦物質,可以幫助運動後身體的恢復速度
3️⃣含維生素D、A等脂溶性維生素,維持骨骼的健康,來讓身體能接受更大的運動挑戰
4️⃣相同重量情況下,動物性蛋白所含蛋白質較高
如:25g蛋白質須攝取:雞胸肉約120g、或傳統豆腐320g、或無糖豆漿約800ml

⚠️但最新研究也發現,不論是動物性、植物性蛋白質都有的增肌效果(4),而且植物性蛋白質還有不含膽固醇、富含植化素、抗氧化物等好處,這些是動物性所沒有的。所以營養師建議,雖然運動後可以攝取較多的動物性蛋白,例如:雞胸肉,但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把一部分動物性蛋白質替換成植物性蛋白質,同時獲得兩種蛋白質的優點,用均衡飲食達到更好增肌減脂目標❗️
參考來源:
1. A Review of Resistance Training-Induced Changes
in Skeletal Muscle Protein Synthesis and Their Contribution to Hypertrophy(2015)
2. Exercise training and protein metabolism: influences of contraction, protein
intake, and sex-based differences (2009)
3.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position stand: nutrient timing (2017)
4. Does Exclusive Consumption of Plant-based Dietary Protein Impair Resistance Training-induced Muscle Adaptations? (2019)


#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運動後肌肉蛋白合成速率增加 #但隨著時間會逐漸下降
#運動後可以優先考慮動物性蛋白質
#日常生活中植物性蛋白質可以代替動物性蛋白質

UP運動營養專欄 葉孝文(Mike)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