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踏進工作室,一位正低著頭整理著瓶瓶罐罐精油女生,抬起頭立馬用陽光般燦爛地笑容迎接我們。她正是鐵人三項選手–費聿凡,同時也是位運動按摩師。接觸三鐵已經十年的聿凡,在2022 IRONMAN 70.3 Taitung 、2020 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賽、2019 LAVA鐵人三項賽大鵬灣站等多項賽事都一舉拿下分組第一的亮眼成績。無論外表或氣質都相當出眾的她,個性上也非常親切與溫暖,絲毫不帶任何傲氣與距離感。如此陽光般的女孩,為何一畢業就選擇踏進這個挑戰極限的三鐵世界呢?而過程中與三鐵拉扯的原因又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位陽光美少女與她的三鐵故事吧!

 

才華洋溢的小天才

 

聿凡從小就是位多才多藝的資優生,舉凡游泳、田徑、鋼琴、長笛、書法、圍棋等,各項才藝樣樣都難不倒她。動靜皆宜、天資聰穎、加上優異的成績表現讓指導過她的老師讚不絕口,甚至都想要一路栽培聿凡成為該項選手,但最終都被媽媽阻擋了下來,因為比起從小在單一領域苦練鑽研,媽媽更希望聿凡能走出一條更寬廣的道路與更多元的人生選擇。

 

聿凡國小時期學習棋藝

聿凡(第一排右二)國中時期管樂隊演出

 

踏入三鐵 找回自信

 

聿凡與三鐵的緣分,要從大學時期說起。

 

剛成為大一新鮮人的聿凡,因為一時的興致,跑去報名參加了全大運游泳比賽,精采表現讓東吳大學當時的鐵人三項校隊郭豐州老師眼睛為之一亮,並開始積極積極說服她踏入鐵人三項校隊,而這一勸就是四年,甚至連聿凡的母親都不放過,每每在協助小鐵人賽事時都會被郭教練勸說一番,但聿凡始終都沒有動念。直至大四時期,面臨畢業的她,對於就業及念研究所兩條路都有所徬徨甚至有些排斥時,腦海瞬間想起了鐵人三項郭老師的熱情邀約。

人稱「超馬教父」的東吳前三鐵教練 郭豐州老師(圖片來源: don1don)

 

 

「別看我外表都看起來很開朗很陽光,但其實我在大學時曾因為憂鬱症休學了一年。」

 

原來看似能文能武、前程似錦的聿凡,年紀輕輕內心卻飽受憂鬱症之苦,加上小學後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接觸專業的訓練,缺乏自信心的她,遲遲無法踏出那步,擔心表現不好,以致於沒有答應。

 

但現階段的她必須做出選擇,而她明白「運動」能夠幫助她改善心理狀況、建立自信的一個管道,於是接受了教練的提議,開始展開了她的三鐵訓練生活。

喜愛待在泳池裡的聿凡

 

運動選手的代價 

 

原以為成為三鐵選手這個決定,會獲得熱愛運動的父母的大力支持,不料家人們都極力的反對,正因為媽媽本身年輕時也是柔道選手,更清楚的知道當職業選手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而這些背後的辛酸血淚只能自己承受,除了不捨女兒辛苦之外,也擔心未來是否有好的出路能讓自己溫飽。

 

即便在家人的大力反彈下,早已下定決心的她無論如何都想嘗試看看這條路,因此開始默默瞞著家人早出晚歸的密集訓練,好在有小時候的運動底子加上強大的信念,即使過程中飽受極大的壓力,最後,僅花了短短半年的訓練時間參加世界大學錦標賽選拔,終於順利成功選上了鐵人三項國手! 

 

然而選上國手後,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成為國手後,訓練依舊塞滿整個的生活,心理壓力更是無法與之前相比。面對如此高壓與劇烈的轉變,聿凡當下卻只想用盡全力拚出成績,完全忽略了身體正在對自己發出的各種求救訊號,短短時間把自己逼很緊。過度大量的訓練量與缺乏完善恢復,才剛成為國手不到一年,兩個膝蓋就嚴重積水加上腳踝習慣性脫臼,而她的鐵人生涯不得不因傷暫止。

                                  聿凡的初鐵賽

 

成為運動按摩師的契機

 

由於訓練的過程中身體一直反覆的受傷,有很長一段時間聿凡一直去看醫生,像是物理治療、中西醫、民俗療法等都嘗試過。久病成良醫的她,也開始學習一些能幫助身體復原的技巧與手法。

恰巧某次在和朋友一起訓練時,朋友向他詢問了類似的狀況,於是聿凡透過自身經驗成功幫助了朋友解決問題。萬萬沒想到自己學的方法也有派上用場的一天,也意外讓她找到一件覺得有成就感且可以幫助別人的事,開啟了成為運動按摩師的契機。

聿凡與學生一起訓練、學習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

 

關於三鐵訓練與補給

 

聿凡和我們分享到其實三鐵項目上,男女補給並沒有差異,「最大的差別是訓練時,女生因為每個月生理期,當下的身體結構和肌肉筋膜會相對較脆弱,要確切掌握自己訓練週期及調整訓練強度。」

 

「在補給方面,垃圾食物一定要盡量避免,容易讓自己發炎外,恢復部分還會變緩慢。賽前幾天會特別加強碳水的補充,而比賽中途一定要特別注意定時補充水分及熱量,我習慣賽前就將兩包FAST能量果膠加一顆電解力擠進水壺裡一起補充,方便外更是好喝順口。」

FAST 能量果膠:點我了解

電解力:點我了解

 

三鐵世界遇見愛情

 

踏入三鐵,也讓她認識了一位一路陪伴著她,相知相惜的另一半 一 劉光武。追朔到剛認識時,她笑著說覺得對方就是一位怪人,才剛結束訓練沒多久就有一位男子走進瘋三鐵的店裡,初次見面開頭就問了一句「你為什麼在這裡?」讓她覺得非常莫名,第二句馬上就問「你叫什麼名字?」雖然當下已經猜到對方回去一定會加她FB好友,但加了反而沒有下文,讓聿凡對這位先生又更加摸不著頭緒。

2011聿凡的梅花湖初鐵賽

 

「在2011年梅花湖的初鐵賽,因為賽中嚴重摔車,我還摔在碎石堆所以全身破很慘,一路從肩膀破到腳底板,肋骨還摔裂」,血淋淋的樣子讓醫護站的工作人員及教練都很擔心,但充滿拚勁的她,決定繼續比賽,直到完成賽事才願意去包紮做處理。在醫護站包紮時,一位熟悉的面孔突然上前關心致意「妳怎麼會摔那麼慘?」

 

這是她遇到光武的第二次。

 

終於在中壢二鐵賽時,當時聿凡正在煩惱交通問題,光武得知機會來臨後變抓緊時機主動說要載她去,才有了兩人獨處的機會,真正的緣分就此展開。

 

極力重回的信念

 

兩人因為情侶身分又同樣是參賽選手,常常陪伴著彼此的練習,朝著共同的目標一起前進、進步,互相砥礪著對方。這些年來反覆受傷的過程中,反而沒有澆熄聿凡在三鐵的熱情,也因為看著一直前進、努力的光武,她想在三鐵這方面做得更好。

 

「即便一直受傷、年紀也一直增長,我卻一直在想怎麼回來三鐵。甚至在我28歲那年找企業贊助的時候被覺得太老時,還一直去研究國外有沒有跟我年齡差不多但一樣非常活躍的選手,我就是這麼想回來!」

 

對於三鐵有著如此強大的熱忱與執著的她認為,相較於其他運動,三鐵是個年齡層更為廣泛,可以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人,反而能過與他人的互動幫助自我探索,更加了解自己是誰、想要什麼,幫助她找到生命的方向並建立自信心。

 

「這就是我為什麼離不開鐵人三項的原因。」

 

活出我喜歡的樣子

 

「健康不是沒有病痛,是你可以選擇你的身體要往什麼方向、做什麼事,才是真正的健康。」

 

聿凡與我們分享這段在書中讀過的文字,這句話一直放在她心裡。

 

從大學期間一直與憂鬱症對抗的聿凡,透過運動找回了那個喜歡的自己。她也表示未來就算不當三鐵選手,也希望能持續幫助其他運動員,就像現在運動按摩師的角色,從旁輔助大家更加了解及愛護自己的身體。

 

「我想我最大的進步就是,我非常努力的把自己活成我喜歡的樣子,我非常喜歡現在的費聿凡! 」

 

 

文 / 陳雅琪、李昀潔

圖 / 費聿凡 提供

 

FAST 能量果膠:點我了解

電解力:點我了解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

2022 Ironman澎湖賽,聿凡的初226(圖片來源:楊川川 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