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夯的間歇性斷食可能可以幫助你達到減脂目標,並保留著你辛苦練成的肌肉!

間歇性斷食:此飲食法是經由『刻意』控制進食時間,其餘時間則是只喝水、咖啡等無熱量食物,來創造熱量赤字或是改變身體激素的分泌,來達到減重、減脂的目的。

間歇性斷食可以分為三大方向:
1️⃣隔天斷食(Alternative day fasting):以一整日不吃任何食物,而隔天則自由進食的方式進行。

2️⃣全天斷食(Whole day fasting):一週中 1~2天是禁食日,其他天則是正常飲食。

3️⃣限制時間斷食(Time restricted fasting):控制整日只有4~8小時進食,主要有16:8斷食法和20:4斷食法。
⚠️過去許多研究發現斷食不僅可以減重以外,還能改善胰島素敏感度和血糖、血脂控制。

如果斷食要與運動互相配合,需要注意:
✅斷食時間安排必須配合運動時間
👉對於一般人常在下班後、傍晚時運動,進行16:8斷食時,可安排進食時間在中午12點到晚8點,讓你運動完後還有足夠的時間補足身體需要的營養。

✅肌肉不流失,整日蛋白質攝取量要足夠
👉在進行斷食時,建議整日蛋白質量需要達到1.6~2.0g/kg,這樣才不會讓珍貴的肌肉流失。另外在運動後補充20~25g的乳清蛋白,可以幫助達到一日蛋白質所需卻不會攝取過多熱量。

✅進食8小時內並不是大吃大喝,並需要固定時間進食!
👉在這段時間安排好固定時間用餐,一方面讓身體激素能正常地分泌作用,另一方面確保身體獲得適當的熱量和營養,有充足時間吸收利用。

以上適用於一般健康成人,如果是青少年、孕婦、老年人則想要進行斷食時需要再特別與營養師諮詢喔!

#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飲食和運動缺一不可 #斷食時要注意蛋白質足不足夠
#斷食不是讓你大吃大喝
#斷食只是一種飲食法
#能持續執行的飲食法才是適合你的飲食法

UP運動營養專欄 葉孝文(Mike)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