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爬山會死嗎?」

「生命肯定會延續下去,但我想心靈有部分會枯萎掉吧。」

 

這是在公視紀實節目『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第四季中,主角普魯圖對於山與自己所下的註解。

 

普魯圖,本名王晧瑜,自大學加入登山社後便一頭栽進了登山的世界。為了與山有更多的連結,在大學畢業後成立了戶外工作室—秘密基地,專職做嚮導,而這一做就是9年,也從默默無聞的大學生一路跌跌撞撞成了現在電視台跟拍報導的知名嚮導。究竟山之於普魯圖是什麼樣的存在?毫無保留投入登山的意義究竟是為了什麼?就讓我們一起從他的角度,一窺這座山林之島所帶給他的啟發與感動。

 

排球少年初入山林

 

普魯圖與登山的淵源,要從「排球」說起。

 

時間回到高中時期,身為一個體力旺盛的青春期男孩,普魯圖將「運動」視為人生最重要的部分,從高中時期就把所有除了上課的時間與精力都投入了他最熱愛的排球。跟著球隊日以繼夜地訓練、比賽,當時的他活像個職業運動員,每天只想著如何精進自己的實力,如何超越昨天的自己。

 

然而,一場車禍打亂了這一切。在賽前受了傷,導致錯過一場重要的比賽,因而陷入巨大的挫折感,心灰意冷的他決定暫時離開這項他熱愛的運動。在大三那年,因緣際會的受到友人邀請加入了登山社,這個決定卻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

 

「第一次和登山社一起上山時,就覺得和大家一起爬山很有趣。在山上,大家圍著營火聊著天,看著滿天的星斗,讓我這個邊緣人好像比較不那麼邊緣,有種歸屬感。」

 

山林讓人們湊在一起,感受著彼此的陪伴,那種純粹的溫暖是在都市感受不到的,也因此讓普魯圖第一次瞭解到山的魅力。

慢慢走,才能好好感受

 

剛開始接觸登山的他,承襲著在球隊中「競技」、「追求極限」的心態,一心只想著要背的最重、爬得最快,把登山視為一種競技運動。

 

有一次上山,普魯圖看著一位學姊毫不趕路的在山中漫步,悠悠哉哉的慢速前行,便上前問道:「學姊妳這樣慢慢的走,爬山有什麼好玩?」學姊卻回答道:「爬山就是要慢慢走,才能好好感受呀!」

 

這段對話,讓他慢下腳步,重新思索爬山這件事。

 

帶我『登大人』

 

「我記得有一次在南湖山頂眺望著山群,低頭看下圈谷,山屋與帳篷在眼中就像米粒般大小的存在,對比『山』已在這樹立千年恆古不變,人相對來說真的很渺小,就像灰塵般的存在吧。」

 

面對山的遼闊無垠,瞬間讓他放下心中很多執念,不再去計較太多,改變過去一概非A即B的想法,讓自己更坦然的去面對生活的挑戰。

 

「如果第一個帶我登大人的是球隊,那第二個就是山了!」

 

普魯圖用「登大人」來形容對他身心靈有巨大的改變過程,登山對他而言早已不再是一項運動、一份工作或一種消遣,而是一部分的普魯圖。

 

大自然本身就具有療癒的能力,在那樣的環境中冒險,或許也是一種被治癒的過程,如同塗抹在傷口上的藥最終也會被細胞吸收、利用,成為身體的一部分。

希望有一天不用再帶隊了!

 

對山如此熱愛的他,希望能與山有更多的連結,在2013年大學畢業後成立了「秘密基地」戶外工作室,成為了一位專業嚮導,同時也期望能夠把登山推廣給更多人。

 

「我希望大家能親自走到山中,感受那種喜悅與感動,而不是以嚴肅的課程方式進行。我相信用輕描淡寫的方式將山融入到每個人的體內與腦中,才能發自內心的更熱愛這份土地、想照顧這片土地,成為真正的自然人。」

 

當談到普魯圖對秘密基地工作室的理想與願景,卻收到了一份令人意外的答案。

 

「我希望我們有一天都不用再帶隊了!」

 

「我希望大家都能獨立完成爬山這件事,把爬山、玩戶外這件事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去市場買菜般那樣的日常,不需要費盡多大的準備才能做,把人與山之間的距離縮到最短,甚至沒有!」

 

或許「秘密基地」的名稱也代表著他的願景:讓所有人把山當作秘密基地般的存在,不需要有太多的目標、願景與計畫,想去就去、自由自在、快快樂樂的就可以了。

 

「那屆時秘密基地不就沒有客人了?」我好奇問道。

 

「到時候就可以做更深入的體驗,像是野外求生、歷史文化考察、探勘行程等更專業的課程,當每一個團員都有自主能力,我們就能把登山拉到另一個層次,只要爬山的人愈多,市場就不會消失。」

 

山中飲食

 

本身對做菜很喜歡的普魯圖,在山中變出幾道美味佳餚,對他來說根本是小菜一碟,也常常在團隊中擔任大廚的角色。在設計菜單上,除了挑選輕量化、好保存的食材外,行程中更會去注意每一個營養素補足,像是蛋白質、纖維質及維生素等。烹調方面喜歡加入麻油調味,增加香氣之餘還能補足所需熱量,另外常使用紅藜麥或乾香菇加入菜或飯去燉煮,營養價值高外攜帶上又方便。

 

在長天數的行程中,普魯圖會選擇攜帶高蛋白粉上山沖泡。「以登山風險管理的角度來說,多補足蛋白質是降低風險的好方法。我本身就會攜帶蛋白粉上山,最近接觸到UP這個品牌,發現UP的超效乳清很適合帶上山,除了好喝之外,每份有20g蛋白質很足夠,而且還添加益生菌幫助消化,畢竟在山中就是最怕身體出狀況。」

 

 

了解更多:超效乳清

 

在山中,三餐的食物很難補足一日所消耗。一般健康成年男性一日最低所需蛋白質攝取量大致為體重*1.0公克,而活動量高的登山行程中蛋白質需求量可能需拉高到1.5-2.0公克。以一位60公斤重的成人男性來說,一天需要補足90-100克蛋白質,才能有效修補肌肉的耗損。因此攜帶重量輕且易保存的高蛋白粉或蛋白棒,是在山上補充蛋白質的好選擇。當身體肌肉修復足夠,能有更多的餘裕去面對環境的改變,也比較不容易受傷。

 

永生難忘的山中記事

 

聊到在山中永生難忘的體驗,普魯圖分享到第一次帶著群山之島龐大的攝影團隊上山,因錯估拍攝團隊的食量,導致行程走到一半已快把全部糧食吃完,讓他首次體會到身體已瀕臨生命極限的飢餓感,所幸後續緊急連絡山下工作人員運送物資上山,經歷了一場永生難忘的糧食危機。

 

另外一件難以忘懷的回憶,是在剛當嚮導沒多久時帶著一群高關懷的學生上雪山主峰。第一天從七卡山莊到三六九山莊途中,因為過程中需不斷安撫一名吵著想下山的學生,路程中走走停停的,以致原本約花4、5小時的路程,足足走了14小時,耗盡了他那天的精神與力氣。隔天清晨又有另一位學生癲癇發作,原以為讓他與同行的老師留在山莊就沒事,但在攻頂途中因放心不下而折返山莊後,卻發現學生當時血氧濃度已低於60,情況相當危急,於是普魯圖見狀立刻揹著六十多公斤的學生下山,所幸隨著海拔下降,學生已恢復正常狀態並無大礙,但那趟行程的緊繃感在腦中依然清晰可見,也讓普魯圖了解到在山中面對危急時刻的正確判斷與冷靜應對才是一位專業嚮導的職責所在。

最想爬的山就是下一座山

 

有的人爬山是為了完百;有的人爬山是為了挑戰人類極限。而爬了11年的山,登頂無數百岳,踏遍無盡山巔的普魯圖,告訴我們他最想爬的山卻是「下一座山。」

 

爬山,對他來說並不是征服或去蒐集,而是一段他與山的秘密對話,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好奇當在那環境下,身體會是什麼樣的狀態。所以無論是什麼樣的山,對他而言總是充滿驚喜與期待。

 

「其實爬山爬了這麼久,我最愜意也最享受的部分還是晚上和大家聚在溫暖的營火旁,聊著天喝酒看著滿天星空,當然還有我最愛的桌遊。」

 

如同第一次登山時的感受,進入山林著實的讓他找到自我並真實感受生命給予的一切,對於普魯圖來說,上山是他的休息時間,下山要處理繁雜的事物才是工作。

 

在登山的過程中,除了能增進與山之間的關係外,也會因爬山認識到更多不同的人。在毫無雜訊與干擾的山林中,所有的人彷彿褪去了在城市中的武裝,過程中大家無私的互相幫助、彼此依靠,人與人的交流也因此變得更真實、更真摯,這也是在山中才能體會到的悸動。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找到願意用生命去投入的一件事,我的上半場是排球,下半場就是爬山了!」

 

面對熱愛的事物都採取ALL IN態度的普魯圖,從不計算投報率,因為真正寶貴的東西總是無法被量化,光是能夠找到一件願意投入生命投入的事物就已不虛此生,而他至今為止找到了兩件。

 

而你,願意用生命投入的事是什麼呢?

 

文 / 陳雅琪、李昀潔

圖 / 普魯圖 提供

 

超效乳清:點我了解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