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來一罐X力XX牛~~

你有喝過能量飲料的經驗嗎?喝完真的比較有體力?精力充沛?
仔細看這些市售的能量飲料,可以發現成份大多是含有牛磺酸、咖啡因、維生素B群(B1、B6、B12等)⋯

🔍牛磺酸(Taurine)是什麼?
是半胱胺酸的代謝物,屬於條件性的必須氨基酸,一般來說身體可以自行合成,但對於一些特殊人群的需求量較高,便示為必須氨基酸,因此屬於條件性必須氨基酸(conditionally essential amino acid)。天然食物中主要由動物性食物(肉類、魚類)提供,人體也能從肝臟製造合成,儲存在肌肉及中樞神經系統中。
🔍功用?
✔️具有抗氧化的特性,清除過氧化物來幫助細胞膜的穩定度,降低腦部受氧化物的傷害。
✔️抑制型神經傳導物質,減少焦慮、降低痙攣,幫助細胞電位能平穩,加強腦部的機能。
💁‍♀️綜合以上的特點,能維持腦部正常運作,減輕氧化物的傷害。 
而在大量消耗體力的活動中,身體會產生許多的自由基,使我們感到疲倦、無力,牛磺酸能幫助減低這些自由基的侵害。

至於喝完能量飲料後,總覺得似乎有提神的作用,其實主要原因是咖啡因的作用,降低疲勞感、減低睡意,提升專注力,加上剛剛提過的牛磺酸特性,以及維生素B群參與能量的代謝及神經循環的功能,因此喝完能量飲料有精力充沛、活力十足的感覺,原來歸功於這些成分的添加啊!

🤷‍♀️不過不建議長期倚賴能量飲料來度日唷~~常常工作精神不濟或運動一下就無力,還是多休息睡飽養足精神及體力才是最治本!

#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能量飲料 #牛磺酸 #咖啡因 #維生素B群

 

UP運動營養專欄 趙馨儀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