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專訪三鐵女孩–費聿凡,這次專訪的主角則是與她相伴十年、兩個月前求婚成功,正式升格為準新郎的三鐵選手–劉光武。接觸鐵人近十年,比過數百場大小賽事,今年台東普悠瑪226超級鐵人賽拿下總排第二,緊接著在Ironman Taiwan澎湖賽又奪下分組第二的亮眼成績,將於今年十月代表台灣出發前往每個鐵人心中的夢想殿堂 一 夏威夷KONA盛事。

 

然而,擁有如此傲人成績與可愛未婚妻的光武,與其說他是個人生勝利組,不如說是個好勝又樂觀的大男孩。

 

「你們確定要訪問我嗎?可是我沒有什麼辛苦的故事耶!因為我第一場全馬跟226就上凸台!」接到訪談邀約的光武玩笑的說。

 

軍人出生的他,因緣際會成為了跑步教練,退伍後又去澳洲打工度假兩年,回來台灣後開始慢慢轉型成鐵人教練,並在去年才終於與聿凡共同成立「光聿工作室」成為一名鐵人老闆。而這中間究竟是不是他所說的一帆風順?究竟一名職業軍人如何成為一位鐵人教練?讓我們來一起進入光武的鐵人宇宙吧!

 

 

軍中有個『愛跑部』

 

從小光武就生長在一個傳統的家庭,因爺爺、叔叔都是軍人,高中一畢業,為了減輕家中負擔便隨著家人的建議去了軍校就讀。由於軍人必須維持體能,每年都有體適能檢定,熱愛運動的他就與軍中的同袍們一起加入了軍營中「愛跑部」的社團。每到了放假時間,他們一有空檔就去參加路跑、長泳、登高大賽等各種體育活動,透過各種戶外運動來抒發在軍中的苦悶。

「剛開始純粹覺得好玩、有伴一起運動訓練體能很好,後來就想要『幹掉』那個跑步最厲害的人,所以才努力練習,也才發現跑步也可以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光武與軍中愛跑部成員一起參加各種體育活動

 

 

走上運動這條路

 

職業軍人講求服從與紀律,光武認為這樣按部就班、一成不變、沒什麼自由的生活不是自己喜歡的。剛好那時澳洲打工度假正興起,於是便在心中默默許下退伍後一定要去體驗的願望,也自動自發找補習班加強語言。退伍後,在等待申請打工度假的空檔,光武一邊持續學著英文,一邊在K–SWISS跑步概念店裡打工賺零用錢,除了延續對跑步的熱愛,能有更多時間接觸專業知識並培養銷售技巧,這樣的經歷也讓他更清楚對運動產業這塊的熱情與喜愛。

 

光武在K-SWISS跑步概念店打工

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行?

 

從參加半馬到初鐵賽,其實光武的比賽經驗並不是真的那麼一帆風順。

 

「第一場鐵人是桃園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那時候都沒有訓練,游泳亂游,騎車亂騎,硬跑猛跑,完賽後完全沒有覺得好玩…」

 

但好勝心強大的他,或許字典裡真的沒有放棄兩字,總是堅信著自己可以再更好。

 

「我只想著要如何更好,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行?每次的跑團練習,我只想抓緊機會,能練一次是一次。」

 

光武第一場半程鐵人賽事

 

而就在2011年的第一次全馬賽,光武第一次站上了頒獎台,讓他又驚又喜,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優勢可能更適合發展長距離賽事。為了讓自己在比賽中有更好的發揮,光武開始投入更多時間鑽研比賽,並請教專業教練,也才有後來的緣分,在瘋三鐵遇見讓他怦然心動的女孩–費聿凡,兩人就此參與了彼此的人生。

 

2012年的台東超鐵賽,是他人生中第一場226,也是他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場賽事。

 

「印象深刻是因為很痛苦嗎?」我問。

「印象深刻的點就是第一場就上總排9啊哈哈哈哈!還有費聿凡整場比賽都陪著我,在最後跑步時也騎著腳踏車跟在我身旁,很感動,所以完全不太記得痛苦的記憶!」光武像是大男孩的說道。

 

「不過我覺得跟整路很痛苦啊哈哈哈!」聿凡鬧著光武說。

 

或許在光武眼中,肉體的苦痛總能被心靈的滿足給覆蓋與填補,而這些正向的能量總是推進著他繼續前往下一場比賽。

 

光武第一次226聿凡整路相伴

 

相伴實現澳洲夢

 

退伍後這些年,光武並沒有忘記去澳洲的夢想,即便當時兩人早已在鐵人界有一些成績,正直發光發熱的時期,他仍毅然決然決定拋下一切跑去澳洲打工度假,而聿凡敵不過他的勸說只好相隨,於是兩人便展開異鄉遊子的生活。

 

兩人完全從零開始,一開始身上僅帶著微薄的資金,因為工作性質不同,要重新學習很多新的技能才能養活自己,像是農田採收、工廠生產線、超市打工、解剖豬肉等等,光武和聿凡也都一一克服語言、生活上的困難,兩人的努力與拚勁,使他們在短短兩年就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與聿凡一起在外地生活的期間,當中難免會有摩擦爭執,但也因為每天生活而更加磨合及了解彼此的生活習慣與想法,這幾年有對方的陪伴支持,一步步更往目標前進,讓他認定聿凡就是要一起走向下半輩子的那位女孩。

 

在澳洲的期間他們不忘體驗澳洲的一些知名賽事,像是雪梨馬拉松路跑、雪梨塔登高賽、雪梨二鐵賽及相當有名的黃金海岸馬拉松,還觀摩澳洲當地很多三鐵店,萌生打工結束後可以一起經營鐵人店的念頭。

 

光武在傳統市場練習解剖豬肉

光武和聿凡一同參加澳洲經典的黃金海岸馬拉松

 

光聿工作室

 

回台後準備開店的小倆口,發現台灣的鐵人市場早已蓬勃發展,於是決定先緩緩腳步先找工作。這段空檔期間,聿凡在當教練之餘對運動按摩這塊發展出興趣,而光武到了Leader擔任鐵人三項教練,一待就帶了三屆鐵人班。

 

在教學的過程中,光武對於鐵人市場與自己想帶給學員的東西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加上聿凡的運動按摩事業也逐漸步上軌道,因此兩人決定合夥開一間三鐵工作室,光武負責鐵人的訓練規劃;聿凡協助做技術訓練上的調整、也接手訓練後的放鬆與按摩。兩人的關係更從情侶、訓練夥伴,變成事業上的夥伴。

 

總是充滿歡笑與能量的光聿工作室夥伴

 

光武的秘密武器

 

開了工作室後,有了自己的學生,面對訓練則更不能馬乎,無論是訓練、恢復或補給,在殘酷的賽道上都有著相當重要的影響力。

 

「鐵人這項運動學問非常深,他沒辦法像跑步一樣累積跑量和跑強度就可以完成的,所以每個環節都要做的非常到位。加上本身是教練的關係,除了自己訓練外、還要幫學生們上課,所以會更加把關自己的身體狀況。」

 

「在今年偶然接觸到UP Sports台灣運動補給品牌,裡面有很多不錯的產品,我一定要講運動保護膠囊真的很強!因為本身體質對溫度環境比較敏感,問費聿凡就知道她一直說我吸鼻涕很吵!但這個膠囊可以減緩這些症狀,每次在快要變更嚴重時壓下來!真的很神奇,也讓我在賽前不錯過任何一次重要訓練!」

 

但光武也表示,千萬別到賽前才做大量訓練,猛吞保健食品,每日均衡營食、規律運動訓練及日常保養恢復,才是幫助健康長久的重要之道。

 

運動保護膠囊:點我了解

 

塵封七年的求婚戒指

 

這些年大大小小的比賽,聿凡都陪伴在身旁,彼此的辛苦與淚水都看在眼裡,眼看工作室開幕後逐漸穩定,塵封近七年的戒指,是該拿出來了!

 

沒錯,光武七年前在澳洲就已經買下了這枚戒指。

 

「其實在澳洲打工度假時,就偷偷計畫著求婚的事,瞞著她去買求婚戒,還不能說為何少一筆錢,只好說是賭場賭輸的,往後每年都被聿凡虧還不能回嘴。但回台後,由於聿凡家裡發生一些事及我們兩人工作越來越忙碌,還有很多想完成的目標,以至於時機一直對不上。」

 

終於在今年Ironman Taiwan澎湖賽,對兩人重要且意義非凡的比賽,聿凡是第一次參加226,而光武則要拿下前進KONA的資格。

 

「求婚這件事,我希望是在雙方都感到幸福快樂時,再來求婚!如果聿凡完成自己的目標,另一方面我也對自己的夢想有個交代,我想這個時間點再適合不過了,所以去比賽前偷偷把戒指也帶著,誰也不知道。還好我們兩個都有達成自己的目標,所以我想是時候展開人生下一個階段了!」

 

如今是未來彼此的依靠,想著從鐵人情侶檔晉升為鐵人夫妻檔,光武幸福洋溢的表情展露無疑。

光武在2022Ironman Taiwan澎湖賽頒獎典禮向聿凡求婚成功

 

不斷的向前走,直到抵達終點

 

回顧走來的這些年,對於鐵人三項是如此熱衷的光武,表示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的念頭。

 

「我之所以這麼喜歡鐵人三項,就是因為他夠難!要把它做好不是件容易的事,它不是一項可以勤能補拙的運動,要練好需要很有系統的規劃和執行,還有生活跟工作的調配,才能一次次突破自我,激發自己的潛能。」

 

另一方面他也很感謝一路上的因緣際會,從接觸跑步、認識聿凡、被鐵人隊選上,過程中幸運的有了資源及陪伴,而光武也緊抓著得來不易的機會,穩扎穩打的堅持走每一步,朝著理想的目標前進,才有今天的劉光武。

 

「我其實沒有什麼嘔心瀝血的經歷,但我會不斷的向前走,直到抵達終點為止,因為不到終點永遠不知道自己會有多精彩!」光武說。

 

「是走到凸台為止吧!」聿凡玩笑著回答。

 

如今小倆口即將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前往KONA度蜜月,在世界各地繼續創造屬於運動員夫妻獨有的浪漫,而我們也非常期待光武有個飛魚凡 未來將會有更多故事與我們分享。

 

文 / 陳雅琪、李昀潔

圖 / 劉光武 提供

 

運動保護膠囊:點我了解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