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目前調查統計,全世界只有不到 50 人完成攀登八千米以上的14個世界最高峰,然而,卻有千百人喪命於這14座世界之巔的雪白中。而台灣正有位登山家在挑戰這個壯舉,她是山齡已長達16年的詹喬愉,更是成功登上全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的台灣第二位女性,大家都叫她「三條魚」。上個月順利成功登頂,完成了他第五座八千米高峰「道拉吉里峰(Dhaulagiri)」,也是他第一次成功挑戰「無氧攀登」,令人相當敬佩。

 

長相像美人魚、個性像鬥魚而行事風格卻像鯊魚的三條魚,從擔任搜救隊、獨自受困冰河26小時,早已站在死神面前無數次,然而她仍選擇繼續攀登前行。究竟喬愉為何會執著於這十四座充滿骸骨與風雪的世界之巔?面對攸關生死的巨大的風險,她又是以何種心態面對與處理?

 

 

出錢沒錢 出力可以!

 

「我從小就很喜歡往外跑,高中的時候甚至還自己一個人溜直排輪溜到烏來!」

起初只是個喜歡到處跑、到處玩的野孩子,卻在高中登上雪山後愛上山林,更為了提升自己的技能、經驗,跑到山難救助協會上課,成為了一名搜救員。

 

「我想在自己喜愛的事物、領域上幫忙,沒辦法『出錢』,但『出力』是我可以做的!」

然而在多趟的搜救中,人命關天、生命無常的事更是家常便飯,儘管在搜救的經驗中救到的死者總比活人多出許多、甚至曾目睹其他搜救人員的罹難,但這些經歷卻無法阻止她繼續探索這偌大的世界,反而使她在面對風險時有更多的應變能力。

 

喬愉與山域搜救義消分隊隊員

 

二十六小時生死關頭,仍不向命運低頭

 

只是萬萬沒想到,更讓她貼近生死的瞬間就發生在2015年。她到吉爾吉斯進行技術攀登,當時在嚴酷寒冷的雪地裡做下攀,途中不慎意外墜落,左髖骨當場脫臼,小腿以下完全不能動,而確保繩跟冰斧卻都被困在雪坡上,情況非常危急。

「當時一直有落冰跟落石掉下,我想說我如果再不離開我真的就死定了,原本要割繩子但刀子被落冰沖走,所以我得想辦法移動到冰河上。最後我拆掉了確保繩結,用手抓著不能動的左腳,一步一步緩慢移動到冰河上等待救援。」

 

回到冰河後,受傷的她在這冰天雪地中唯一能做的只有想辦法活著,等待救援的到來。

「因為水帶的不夠,就算還有食物也沒有口水吞咽。而且我的左腿真的很痛,連呼吸都感到全身刺痛,我甚至偶爾還會停止呼吸讓它不要那麼痛,然後偶爾捏捏他讓血液流通一下,因為那是我唯一能做的。」

一個人獨自在冰天雪地裡待了26個小時,從白天等到黑夜、再從黑夜等到白天,才終於獲救,那也是她第一次了解被救援者的心情:原來等待是可以這麼漫長與無助。

  

2015喬愉在吉爾吉斯進行技術冰攀

 

登上世界之巔:八千米的那些事

 

「所以有這麼多事可以做,為什麼會選擇挑戰完成八千米呢?」我好奇問道。

「因為我是那種,當我想做一件事,這個念頭出現兩三次都沒有去執行的話,我覺得我自己在精神上跟自信會很低落,一種壓抑難耐的感覺。做了,即使很瘋狂沒成功我也會有股衝勁,感受生命活得很值得。」喬愉回答。

且她不只想要完成十四座八千米,她更希望在每趟攀登都能有更多的嘗試與突破,而這次道拉吉里則是她第一座完成「無氧攀登」的八千米。

 

 

「經過這麼多次與死亡擦身而過,難道你都不曾因害怕而退縮嗎?」我忍不住道出心中的疑惑。

喬愉沈默了幾秒後,說道:「會啊,當然會害怕,就像在安納普納時我因為害怕遇上雪崩而選擇延後出發時間,導致後面沒有時間登頂而撤退。其實比起其他登山者,我其實是比較膽小的。」

「但是,我不認為那些經驗會是我不爬山的理由,他們就只是我人生經驗一部分而已。我很清楚風險無法完全避免,如果可以避免掉就不叫風險,而我也接受它,因為是我的選擇,而我很清楚這個背後可能要付出的代價。」她接著說,語氣堅定,不帶一絲遲疑。

 

或許生命中的經驗會影響著我們的選擇,但並不會把每個人都帶往同一條路上。或許有些路更為顛簸難行,但也正是這些顛簸,造就了只有前行者能看見的絕美景致。

 

 

八千米的補給

 

喬愉和我們分享她這次爬八千米高峰的過程,她說「其實在營養補給的知識我是比較落後的,之前都是帶愛吃的糖果零食上去,或搜刮其他人不想帶下山的食物,完全沒在注意營養補給,而這次補給方面也算是我比較大的突破!」

在八千米的環境中,光是身上的裝備基本上就非常的厚重,加上拆掉補給品的包裝就必須脫下溫暖的手套,是件非常麻煩且痛苦的事,且在低溫的環境中本就會食慾不佳。喬愉表示她都會盡量減少行進間進食的次數與時間,但由於一次推進就會花上十幾二十小時,也沒辦法不補充熱量,因此行進中會把UP能量果膠放在果汁中塞在雪衣內防止結冰,而回到營地則會補充乳清蛋白以及RC膠囊,幫助身體恢復。

 

 喬愉正在整理帶去八千米的行李

 

「這次帶了許多UP Sports補給品後,發現有吃跟沒吃真的差很多!在道拉吉里登頂後回到第三營時,我發生嚴重的痙攣,狀態非常不好,回程到帳篷逼迫自己即使累到秒睡也要喝完乳清蛋白、能量果膠及UP的膠囊再去睡覺,結果隔天起來狀態竟然還不錯,即使肌肉還有些微痠痛但至少整個狀態精神還可以。相比在安納普納撤退後,即使體能負荷沒有到像道拉吉里那麼極限,但因為太想睡覺,所以偷懶只有把能量果膠果汁喝掉就睡覺,隔天真的是完全沒有力!非常虛弱!狀態超級差!回程感到萬分痛苦速度也很慢,也讓我意識到補給的重要性在八千米也會被放大好幾倍。

 

FAST能量果膠:點我了解

RC膠囊:點我了解

 

一起感受八千米吧

 

談到未來的計畫,喬愉表示她想要帶大家一起爬八千米。有別於一般的商業團,喬愉新成立的公司Wilderness Expedition(野境探索)不只是會帶領團員完成一座八千米,也會將充足行前訓練也與隊員狀況評估列入行程,不僅提升安全性及成功登頂機率,更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隊伍也是有一定水準。

她曾帶領一位竹科工程師曾文毅攀登聖母峰,當時中國的隊伍還來問說:「你們台灣人都不會有高山症喔!」孰不知,這些成果的背後是許多辛苦的訓練的適應性訓練堆疊而成。但也正是這些扎實的訓練,才能讓更多夢想有機會化為眼前的美景。

「我想讓他們知道,攀登八千米對一般人來說並不是不可能,是真的可以做到的。」喬愉表示。

 

喬愉與工程師曾文毅成功攀登聖母峰凱旋而歸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笑置圭臬 徜徉群山

  

「笑置圭臬於倜儻,遨遊此生放徜徉」是她高中寫關於自己的對聯作業。

她笑說到現在都還是滿始終如一的,小時候未來的志向「賺錢就要玩!」,此生喬愉仍非常貫徹這個精神,甚至同學們還幫忙上一句橫批「就是要玩!」

 

喬愉可愛爽朗的個性在訪談中展露無疑,或許在別人眼中看似有些莽撞,但她清楚知道自己的選擇與背後的代價,努力得朝著夢想走去。就像她在書中說的「吸引我的不是無謂的冒險,而是有備而來的探險。」

隨著走訪愈多國家,喬愉也認知到自己還有更多需要學習的東西,完成八千米挑戰旅程後,她下個目標會朝向她喜愛的技術攀登方面去增進、學習,玩遍世界各地,徜徉在她最喜愛的山群環抱中。

  

下一站,K2及布羅德峰,一起等待三條魚的好消息吧!

 

文/ 李昀潔、陳雅琪 

圖/ 詹喬愉、詹喬愉 – 三條魚Tri Fish粉絲專頁 提供

 

FAST能量果膠:點我了解

RC膠囊:點我了解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