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一變暖和就跟夏天一樣熱!口渴的頻率越來越高💦💦看到街上每百步就有手搖店忍不住想來一杯冰飲沁涼一下啊~(誤)
但喝完後總覺得還是喝水最解渴了!!沒錯!今天要來談談喝水對運動的重要性!

不管有無運動,水分對於一般人來說是重要的成分,約佔體重的五六成以上,其幾個重要的功能有調節體溫、體液平衡、運輸與滋潤作用…。

在我們運動的過程中,身體流失的水分會透過流汗、呼吸、皮膚蒸散的方式,以調控體溫的恆定,預防體溫過高。若在長時間運動中沒有適度補充水分的話,很容易發生脫水的情況。脫水造成血漿量減少、血液變得濃稠,使體表的血流量降低,心臟要費更大力加快跳動,所以才會有時候越跑越喘的感覺。

調控體溫的能力下降,讓體溫逐漸上升,增加疲勞感,進而影響運動的表現!更嚴重一點,若沒有即時補充水分,容易引發熱衰竭、中暑等熱疾病。

然而對於多數人而言都是覺得口渴才會喝水,但這對於運動中的人來說『口渴才去喝水』是來不及的!這時候才補充水分,可能已經有輕微的脫水現象,只是身體還未發出警訊讓我們有感受。

☑️運動前:
建議運動前2-4小時,可分次補充5-10毫升/每公斤體重的水分,約0.5-1瓶的瓶裝水(容量:600毫升)
☑️運動中:
每小時攝取400-800毫升,女生至少喝2/3瓶、男生至少1瓶的瓶裝水,採分次飲用(建議每15-20分鐘,一次不超過約200毫升)。且低於常溫的水分(約15-20度)有良好的適口性與利於腸道吸收
☑️運動後:
也應適度補充水分,建議分次補充流失體重1-1.5倍的水分量,以加速身體的恢復。

此外,可以看運動後那一次上廁所的尿液顏色,來判別水分攝取是否足夠,若顏色越深褐色代表水分攝取不足唷!記得別再口渴時才喝水啦~

🔗文章節錄自《運動營養學Sports Nutrition二版》

#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營養小教室
#水分對於運動的重要性 #調節體溫 #避免脫水 #降低運動表現

 

UP運動營養專欄 趙馨儀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