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全中運達成二連霸到近期的世大運風光摘下兩面金牌的李佳馨,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不同於場上氣勢十足的樣子,以甜美的笑容接受我們的專訪,旁邊還抱上娃娃陪伴她,看到佳馨私下可愛的一面,讓我們來一起認識羽球女將李佳馨。

 

鎂光燈關注下的羽球世家

佳馨的爸媽都是體壇界的羽球好手,爸爸李謀周,曾經在全國排名拿下15座冠軍及西班牙羽球國際賽冠軍,而媽媽陳曉莉,曾在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的女單冠軍。佳馨幽默的說「一出生眼睛張開就看到羽球了,所以也沒得選擇!

在爸媽耳濡目染下漸漸往羽球這條道路前進。出生於羽球世家的她,坦言壓力會比一般人來的大,由於爸爸身兼兩個角色,即使待在家,還是有種無時無刻都在練球的感覺。另一方面也很感謝爸爸在身旁,因為是最親近的教練,總能第一時間解決她在場上的疑難雜症,像是如何及時調整場上的步伐或是可以更快地掌握球場上的突發狀況。看著這樣的佳馨,想必應該是從小就熱愛羽球吧,不料佳馨卻開懷大笑的說:「才沒有!剛開始完全不覺得羽球有趣,是被逼的!」從小的時候完全是一路被虎爸魔鬼訓練追著跑,直到國中羽球才真正走進佳馨的心中。

 

 

職業選手的日常 日復一日的練習

從國小就是體育班的佳馨,童年時光總和練球脫離不了,待在球場訓練一整天對她來說都是家常便飯。連假日和家人的休閒娛樂,都必須先魔鬼訓練一番,下午才能和家人簡單逛逛大賣場吃個東西。一般人很難想像的童年生活,佳馨卻一派輕鬆的表示能這樣享受難得的悠閒,對她來說已經是很簡單的幸福了。佳馨也在訪談中分享身為職業羽球選手的一日行程,其實就如同一般上班族一樣,不同的是大家星期六放鬆的美好早晨,她依舊需早起現身球場。過程訓練是辛苦的,卻也奠定了穩扎穩打的基礎,造就現在佳馨在場上時沉著穩健的亮眼表現。

 

表現和生活息息相關

 

「成績要好的話,什麼都有關係,不管訓練、飲食、睡眠、壓力等等,都會有差!」

 

身為職業羽球選手的佳馨,對於運動營養補給方面非常重視,包括盡量不吃加工食品、以原形食物為主,並跟著營養師學習安排自己每天的飲食計劃。當談起平常有在使用的運動補給品,佳馨眼睛閃閃發亮的說『UP咖啡因能量棒』是她的最愛!有別於一般市面上他吃過的黏牙沒有口感,UP咖啡因能量棒的口感及味道完全佔據她的心,是她車上和包包的必備品,早上有時候時間太趕,也會吃一支來快速補充訓練時所需的能量。而最近疫情期間分享到她的額外興趣是料理烘焙,偶爾會做一些小點心,然而佳馨製作甜點時對營養價值也不馬虎,所有熱量過高的食材都自行改良成健康版的,比如說巴斯克蛋糕其中的乳酪起司食材取代成無糖優格,口感製作起來也相當成功,可見她對飲食上真的非常講究用心,聊著聊著也不知不覺口水都快滴下來了!

 

 

多方面嘗試讓自己找到定位

現代羽球賽分為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及混雙,五個單項,選手除了基本體能要求以外,更講究短時間的爆發力以及反應力。佳馨坦言在國際賽事的時候,單打相較起來是比較吃力的難度也較高,記得有次參賽時是單打接著混雙,發現到自己在混雙成績有比較好,成為一個契機及轉捩點,加上一路上的羽球生涯也讓佳馨受了數不盡的傷,包括腳、肩膀、膝蓋,慢慢從最一開始的單打轉換跑道為雙打。

 

年紀僅24歲的佳馨,已經征戰許多大大小小的國際大賽,當談到她印象深刻的比賽,在2014年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羽球比賽,當時因足底筋膜炎,賽前一個月完全無法跑動,更別說訓練了,出發前醫生需幫忙打類固醇才能上場參賽,靠著過人的意志力及堅強實力,負傷上戰場,最後還奪得亮眼的成績–混雙銀牌及單打第四名。2016年因傷勢開刀的關係,緊接2017年又馬上要比世界大學運動會(世大運),不知道是否能如期比賽的她,這段期間積極努力的復健休養,並讓自己恢復到最佳的完整狀態,最後更以混合雙打及混合團體,一舉風光拿下兩面金牌,優秀成績表現再創巔峰!

 

 

有朝一日,站上夢寐以求的舞台

談到今年奧運羽球項目台灣也拿下優秀亮眼的成績,向世界證明台灣堅強的羽球實力。佳馨看到昔日搭檔過的隊友奪下獎牌,心裡滿滿感動也覺得不可思議,說到「其實台灣羽球離世界並不遙遠」並帶給她很多啟發,讓佳馨有更遠大的夢想。分享到未來人生想完成的事,也因為爸爸媽媽征戰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賽事,唯一沒參加到的就是奧運,這個希望寄託也轉移到她和弟弟身上,而佳馨自己心裡也許下能站上奧運這個大舞台。此外,佳馨也特別感謝中租企業羽球隊的各位教練、隊友及搭檔的共同奮戰努力,讓她能夠在今年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賽拿下女雙冠軍。看著一路向上成長的佳馨如此優秀的表現,相信這個夢幻殿堂已經離她不遠了,而且這顆星會持續閃耀動人著。

 

佳馨目前在高雄國訓中心訓練當中,接下來也會陸續看到佳馨登場許多賽事,即將到來10月中旬登場的全國運動會(全運會) ,大家「羽」UP一起為佳馨加油!

 

文 / 陳雅琪

圖 / 李佳馨 提供

 

 

咖啡因能量棒:點我了解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