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奧運在台灣掀起的羽球熱嗎!?你知道,台灣在世界聽障羽球排名成績是數一數二的亮眼嗎!?出國比賽為台灣爭光,是許多運動員的夢想目標,然而對於社會大眾鮮少去關注的身障者運動員更是一大難關與挑戰。

當時年僅14歲的她就已開始踏上無數場國際聽奧賽事累積自己實力,於2013年夏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為台灣奪下羽球女單金牌的殊榮!今年五月再遠赴巴西聽奧,奪下一銀兩銅的好成績!走過比一般運動員更艱辛難熬的路程,努力不懈的態度成就現在的非凡,她是「范榮玉」,讓我們來了解是什麼樣的契機走向運動員之路?而她又是如何克服他人眼光及先天上的困難,讓社會大眾看見身障運動員呢?

 

 

「不一樣」不代表「做不到」

榮玉一出生就因罹患罕見疾病「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導致其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雙側耳道封閉小耳症、聽障、弱視及睡眠呼吸障礙,面對這樣特殊的孩子,榮玉的爸媽並沒有因此將她送往特殊教育學校就讀,反而是鼓勵著她走進人群、嘗試運動,讓她知道就算「不一樣」,也並不代表「做不到」。

國小的榮玉

 

踏進羽球人生

家裡是開運動用品社的榮玉,從小就被各式的專業運動用品給圍繞,爸媽本身熱愛運動外,也希望她能開始運動培養健康的身體,於是在爸媽的勸說下開啟了「游泳」這項運動。然而,榮玉覺得游泳太過孤單了,最後選擇另一項運動。

同為羽球愛好者的爸媽,每天關店後「打羽球」成為一家人的休閒娛樂,耳濡目染下,她漸漸從中得到樂趣,國小四年級就被選為奧運儲備選手,也意外帶她走向的羽球之路。

選擇運動員這條路,她清楚後面只會比一般身障者面對更大挑戰、走得更辛苦,但她,選擇勇敢走下去。

 

國三的榮玉參加2009聽障奧運

 

沒有武器,就自己創造一個!

在羽球這項運動中,「聽力」無非是一個運動員公認的武器,藉由球拍與球接觸瞬間發出的聲響,決定選手下一步要如何啟動,而榮玉卻在未上戰場前,就先被沒收了這項武器。即便平時練習時是可以戴上助聽器,但在國際賽事中,是不被允許的。

旁人耳中正常不過的聽著場上激烈的廝殺聲,此時她的世界卻安靜的只剩下自己的呼吸聲,每每在教練指導下,都會要求拿下助聽器,去適應場上微乎其微的聲響,起初反應都比別人慢,常常讓她挫敗,有時更聽不清楚教練指令,讓她備感壓力經常掉下眼淚。因不服輸的個性,她知道自己少了一項武器,就要為自己創造新的武器!歷經練習不下數百次的寂靜賽場,讓榮玉的專注力、判斷力放大好幾倍,現在已是位能自信站上賽場,展現屬於自己武器的羽球一姐!

 

 

身障者參與運動其實就跟吃早餐一樣

今年巴西聽奧(夏季達福林匹克運動會),對於榮玉有著更不一樣的意義,一路走來,從小小年紀就接觸開始打球,不知不覺已是出社會的上班族。身分的變化讓她格外有感觸,有時礙於工作的忙碌壓縮到她可以練習的時間,即便如此,每週還是強迫安排空檔自主練習,甚至有時工作天還能做到兩餐的魔鬼訓練!

不僅在運動表現上積極,連工作上也不遺餘力的投入身障生運動推廣。現今在台師大擔任專案助理,協助教育部體育署推展「推展學校適應體育深耕計畫」,像是辦理研習課程、協助輔導特教及體育老師如何帶領身障生一起享受體育課的樂趣,也讓身障者在運動場上更能自由自在地發揮所長展現自我。

同為身障者的她更知道所面臨的困難與障礙「我想突破面臨的困境,打破大部分人的思維,身障者參與運動是理所當然的事,就像每天都要吃早餐再正常不過的事一樣。」讓大家更能認識身障者,一起分享運動的喜悅。

 

榮玉與台師大夥伴們致力推廣身障生運動

 

羽球之外的三鐵世界

因工作關係在推廣多元全民運動期間,也意外闖進了三鐵的世界。第一次就與團隊挑戰半程113KM接力賽,擔任壓軸跑步的位置,即便過程發生嚴重抽筋還是努力完賽,結束不太順利的初鐵賽。但她,並沒有因為初鐵的不順而逃避三鐵,立馬報名第二次個人賽515KM,還騎上自己買的公路車,順利成功完成賽事後,激起她更多野心,希望完賽之餘成績好還要再更好。

現在運動除了羽球之外,三鐵也加入了榮玉的日常,練習羽球之外,還訓練跑步、游泳,更報名了光聿工作室的功率課,能讓自己更有方向去學習增加能力迎接下次的挑戰。

兩者運動類型雖然差異很大,但更讓她能轉換頻率去適應不同環境下的挑戰。「羽球在策略性、小聰明上是很重要,心思要不被看穿,內心需要保持沉穩去迎接下一顆球,有趣的是往往輸贏就在那一秒誰也說不準,而三鐵較專注於自己,要有突破的那顆心,直直向前衝,要說兩者相通的點就是不到最後一刻我是不會放棄的!」展現出她強大的毅力與好勝心。

 

 

不想再當抽筋女王!

榮玉過去大大小小的比賽,自嘲發生抽筋狀況真的是家常便飯,還讓她有了「抽筋女王」封號!這次前往巴西特地帶上UP Sports電解力膠囊,「我這次在賽場上完全沒發生抽筋狀況,真的很神奇!老實說對於運動補給品的概念還不是很了解,但這次帶上UP Sports的補給品,真的讓我有滿滿的安心感,不管是咖啡因能量棒、FAST能量果膠還有補給膠囊,一場比賽結束就會趕緊來補充,迎接下一場賽事。以前不懂就會隨便帶個零食或巧克力補充體力,但有時一天高達六場比賽,真的很擔心續航力不夠,這次有了專門的運動補給品真的安心許多,才知道正確的補給會帶給運動員很大的回饋。

 

FAST能量果膠:點我了解

 

2022巴西聽奧獲得團體銅牌的中華隊

 

日本留學 實踐夢想 

除了在運動表現優異外,學業成績也相當優異,今年初更考上國家公費留學計畫,等手邊工作及事情整理告一段落,將前進日本繼續攻讀運動相關系所的博士學位,期望自己的所學所用能幫助到更廣大族群,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為何是日本呢?」我不禁好奇地問。

「我小時候的夢想是想去日本當生魚片的師傅。」榮玉笑著說,因為小時候家裡太常看日本電視節目而萌生了這個想法。

「但後來我對海鮮過敏!只能放棄這個當生魚片師傅的夢想了。」

然而榮玉熱愛日本的心並不會因為自己對海鮮過敏而停止,在碩班就讀期間,她就已經先去過日本當交換學生一學期,發現日本無論是在高齡化設施或無障礙環境都做得相當完善,值得台灣借鏡學習,加上喜歡的環境及生活步調,進而更努力用功,實踐去日本讀書的夢想。

 

在日本當交換學生的榮玉

 

當你覺得是對的,就要勇敢往前走

這一路走來,榮玉都表現出堅強有力的決心,但她坦言心裡也曾出現很多聲音「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憑什麼別人不用遇到這樣的阻礙」,但「放棄」兩個字始終沒有出現在她腦海裡,「我害怕別人覺得我能力不夠」,好勝心與堅持讓她不畏懼,勇敢地跨出一步又一步。不管在運動、工作及學業上,都是如此堅持勇敢把想法表達出來並去實踐它。

榮玉左後腰有個特別的刺青「Hakuna Matata」,迪士尼電影《獅子王》裡也引用過這句短文,指的是「不用擔心、沒有問題的」這句話也時時鼓勵著自己。

「成功的路是孤獨的,當你覺得是對的,就要勇敢往前走。」

面對未來的規劃,因為工作與唸書的關係,運動時間將會大幅的被壓縮,不能再像學生時期一樣只專注於訓練與比賽。榮玉坦言現階段的自己就是要學會「平衡生活」,學會讓自己不要每次都ALL IN,才能有更多的餘裕去達成其他人生的目標。儘管在球場上的時間愈來愈少,但熱愛運動的榮玉將會繼續在運動產業,為身障運動員的未來繼續努力,打造更友善美好的運動與生活空間。

 

文 / 陳雅琪、李昀潔

圖 / 范榮玉 提供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