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的標準距離是42.195公里,而超級馬拉松(Ultramarathon),簡稱超馬,則是指距離超過標準馬拉松的長距離跑步賽事。在超馬賽事中,通常分成兩種,固定距離賽事(50K/80K/100K)以及挑戰行賽事,如雙倍馬拉松、24小時賽(24-hour run)、1000公里賽等,參賽選手可能需要用一天或多天才能完成。而今天要介紹的選手,正是在去年於印度舉辦的亞洲暨大洋洲錦標賽,拿下台灣首面女子24小時亞錦賽金牌,同年接續在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女子組榮獲第3名亮眼成績,更刷新全國24小時女子組的紀錄保持人 一 林冠汝。

跑步是個精實的運動,能在短時間內達到運動效果,光是2小時的半馬就足以讓人精疲力竭,能完成4小時的全馬已是常人之上,更不用說持續24小時的跑步,相信這是大多數人不敢想像,也無法想像的。究竟冠汝是如何踏上這個看似遙不可及的超馬之路?甚至在首次獲選出國比賽就為台灣奪得首面女子金牌?更成為台灣紀錄保持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位超馬選手的故事吧!

 

 

少女的煩惱與喜悅

大多數青春期的少女,多少都曾對自己的身材感到煩惱,冠汝也不例外。小時候因身材較圓潤,飽受朋友、同儕間的嘲笑、欺負,下定決心減肥的她,無意間踏入這項運動,開啟了她與跑步的緣分。但對於當時的冠汝,跑步一點都不快樂,單純只是她減肥的方法之一,甚至是種無形的壓力。

隨著跑步的時間拉長,冠汝開始嘗試參加了正規的賽事,才發現原來靠自己力量完成一場賽事,所帶來的成就感是多麼的巨大與滿足,跑步開始成為一件不那麼痛苦的事,甚至偶爾帶給他快樂,而這一跑就是11年。

 

 

為了增添跑步的樂趣,少女心爆棚的冠汝開始嘗試各種特殊裝扮,不管是粉紅澎澎裙、可愛頭套、繽紛襪套樣樣都來,在眾多參賽者中總能一眼找到她,就像是黑夜中閃亮的那顆星,綻放著自信的笑容,任誰都能感染那快樂。

 

 

原來是跑廁所馬拉松?!

日積月累,已參加過大大小小馬拉松賽事的她,在友人的勸說下報名了2015 年3月的南橫超馬,也是她的第一場超馬。

「那時搞笑還算了一下報名費,覺得跑100公里好像比較划算,而且景色又更美,就捨棄原本78公里組。」冠汝笑著說。

當時對於超馬一知半解的冠汝,正當覺得前面都跑得一路順暢,中途補給站就小吃了兩口泡麵,殊不知這是痛苦的開始。沒過多久,腸胃開始不舒服,每經過廁所就上一次廁所,不下數十次,回程像是跑廁所馬拉松。「甚至頒完獎牌沒結束哦!我又衝廁所!」冠汝苦笑地說。

儘管初超馬成績並不理想,並沒有讓她退縮,而是抱著要雪恥的心,再次重回賽場。

  南橫超馬賽事

 

超馬訓練守則:堆跑量,堆跑量,還是堆跑量!

超馬與全馬的訓練差異,冠汝認為「堆跑量」是最基本卻也是最重要的一環。

「超馬光是訓練準備期一定要抓個半年,以全馬週跑量100km的話,超馬要拉高至120-160km,我會先以全馬平日訓練基本量往上加一點,從印度回來後的訓練,我最高月跑量有到700km。」冠汝表示。此話一出,在場各位低下頭默默算起自己『機車』的里程數根本達不到…

由於備賽期長,除了訓練外,冠汝也強調過程中更要建立健康的心理狀態及適度休息。

「其實堆跑量的過程中,我自己一直很怕練不夠、害怕休息,後期造成有點過度訓練,心理身理上反而會有很大的厭倦感與疲累。」幸好經身旁友人指點帶她去台南物理治療順便散心,才稍微轉移自己的過度狀態。

 

超馬補給經驗談

在超馬賽事中,動輒就是10小時以上,完整的補給策略更是不可或缺的。

「在超馬賽中,補給品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會比一般馬拉松賽還要重要非常多,長時間的賽程下,更要提高對自己身體的敏銳度。我會意識體能下降就是該補充醣類部分,精神渙散時,補充牛磺酸、能量果膠,肌肉開始發麻,是身體需要蛋白質的時候了。電解質方面補充足夠的話,賽程中會大大降低暈眩和想吐的情況,而UP的電解力膠囊,方便使用真的是深得我心,之前有使用過粉末狀的,但賽程後半段已呈現ㄎㄧㄤ掉的狀態,一不小心灑出來就浪費了,RC膠囊和運動保護膠囊更是必備的,我上場前還特地交代補給員如何去分辨膠囊。」

除了補給需要到位外,許多超馬賽事是需要跨夜挑燈夜戰的,黑夜降臨,除了身體本身的疲憊痠痛,睡意更是個大魔王,大多數人利用聽音樂來讓自己轉移注意力。特別的是,冠汝聽歌同時還會一邊大聲唱歌,不管歌曲的快慢只要是喜愛的歌,享受氛圍跟隨著節拍,大步邁開自己的步伐。

 

電解力:點我了解

RC膠囊:點我了解

運動保護膠囊:點我了解

咖啡因能量棒:點我了解

 

 

手牽手 我的朋友

談到印象深刻的賽事,冠汝表示心目中的第一名非去年在印度的亞錦標賽莫屬。如此漫長的賽程裡,12小時後,身體會進入一個撞牆期,各種身體不適朝著身體襲擊而來,腳腫痛、頭暈目眩、想吐算是基本盤。

「我像是喝醉那樣,以為自己是跑直線,別人眼裡卻是晃到一個不行,我能做的就是跑下去,畢竟維持『跑』這件事就不容易了。」冠汝回憶道。

一一克服身體狀態,努力抗衡,不單單僅是心肺與肌肉的能力,更重要還需要具備強大的心理素質與意志才能完成堅持下去。

 

 

「最印象深刻的是,在賽程的尾聲,我與一位黎巴嫩選手常常交錯,彼此距離都差不多,所以滿清楚對方身體狀況,看到她比我身體還不適,卻反過來給我鼓勵,當下我真的沒什麼力氣前行,她更提出那一起走,我們像是有著革命情感般的朋友,牽手一起走,淚水不停滑落,看到對方勇敢、堅持不懈的那面,我有什麼好不繼續的。」

最後對方因身體狀況非常不佳,雖無緣一起走向終點,但心中那份溫暖早已撫平冠汝的身體疼痛,並成為助力使她前行,心中更種下無比珍貴的回憶。

 賽後與黎巴嫩選手合影

 

取之於人 受之於人

小時候因為身材關係,個性較封閉的冠汝,因為接觸到跑步,帶給她不一樣的人生色彩,也建立的更多的自信心。

「很多時候我的勇氣是來自旁人的肯定與鼓勵,常會受到大家稱讚『你跑得不錯耶!可以去試試看唷!』促使自己往前踏出那步,當成就感與自信心也慢慢出現,我才知道原來我這件事其實做得不錯。」冠汝分享道。

自認企圖心不是很強烈的冠汝,因為跑步帶來了改變,也讓她逐漸開始有勇氣做夢,並付諸行動。

「因為受到了太多的幫助與支持,才讓我成為現在的我,因此我也想在我能發揮的領域中,成為有影響力的人,讓更多人知道運動是真的可以帶給人生很大的力量的。」

 

 

如今,冠汝是位自由運動教練,像是跳床、TRX、拳擊有氧等等,跟著學生們一起感受運動帶來的喜悅、進步。即使面對生活步調忙碌、變化多端的一切,更能敞開心胸豁達去面對。

 

                                                            

「不要害怕去挑戰和嘗試,失敗是正常的,不可能次次順利,但這也沒什麼!重要的是你願意開始、學習接受失敗、找出原因,就一定能找到讓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

有人說人生就像是馬拉松,每一場比賽的結束都是下一階段的開始,那一次的成敗並不代表什麼,累積來看才是結果。賽事一直都有,機會一直都在,就看你敢不敢參與,願不願意努力,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更多可能性!

 

文 / 陳雅琪、李昀潔

圖 / 林冠汝 提供

 

電解力:點我了解

RC膠囊:點我了解

運動保護膠囊:點我了解

咖啡因能量棒:點我了解

更多選手專訪:點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