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賽事

賽事簡介

Norseman是歷史最悠久的一場極限鐵人,也是現在極限鐵人聯盟(Xtri)的總部跟世界錦標賽舉辦地點。主要是幾位創辦人在比過一般鐵人賽後,想把三項運動再推向極限,所以開始發想了這場在一般超鐵距離之外(226公里:游泳3.8公里、騎車180公里、跑步42公里),再加入爬升去增加賽事的豐富性(困難度)。

Norseman賽事內容最富盛名就是在天未亮,先搭著渡輪到世界第四大峽灣Eidford一躍而下,在黑暗及冰冷的冰河融水中游3.8公里上岸。接著上車前40公里先爬1200公尺,接著橫跨歐洲面積最大的Hardangervidda高原中間歷經4座山頭、爬升3600公尺左右的單車路段。接著跑25公里平路抵達惡名昭彰的殭屍坡(Zombie hill),顧名思義就是每個選手在這邊都像殭屍一樣,最後的17公里爬升約1900公尺到達終點-南挪威的最高峰Gaustatoppen

除此之外,必須在眾多菁英選手中脫穎而出,在前160名經過32.5公里處的檢查點才能前往Gaustatoppen,最終完賽才有黑色的完賽衫,其它選手只能前往另外一條靠近隔天頒獎會場的飯店繞10圈完賽,取得白色的完賽衫。

選手背景

選手姓名:林士幃 Willy

性別:男

成績:

2021 CT226 分組第五

2021 FXT黑衫 / 2022 Zalaris Norseman Xtri 黑衫

參賽契機

之前剛接觸鐵人三項運動就有聽聞過這場賽事,以往這場賽事資格的取得是通過審核後抽籤,那時侯覺得這太瘋狂了,根本想都沒想過要抽這場比賽的賽事資格。然而隨著慢慢長大之後(誤),這場比賽今年晉升為極限鐵人聯盟(Xtri)的世錦賽(World championship),資格又更難取得了,除非是Xtri聯盟裡的賽事中第1、2名選手以及從完賽選手中抽2個外卡名額(男女共8名)外,不然現在要申請這個賽事要求的超鐵成績(226km)是女生10小時15分,男生9小時15分。

剛好有幸於2021年台灣主辦的Formosa Xtreme Triathlon完賽並抽到外卡名額,當下其實是沒有辦法好好思考清楚的,所以趕在截止日前報名時有加購賽事退費保險,在我重複思考自己運動的初心和目標時,想起過去接觸的運動。在被一些前輩從深蹲槓被趕走後我就努力練到深蹲220公斤;在先前一次始祖鳥登山學院的選拔時面對到一些前輩甚至是8000米神人的訕笑甚至是詆毀時,我隔年都待在山上爬了40幾座百岳;在剛開始騎車跟在主播女友身邊時也是有著許多閒言閒語,我接著在一年內騎了各大路線,把FTP訓練到310w。這些成就其實在台灣各領域裡根本跟頂尖沾不上邊,但我不是想要證明我的能力,而是證明我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不是取決於我做這項運動的資歷有多久,而是我在運動的當下有多投入。所以這次我想看看2021年完成人生第一場鐵人賽事而且是226的我,能夠在各國菁英彙集的頂尖賽事中走多遠。

 

策略與目標

因為無法去預測其它選手的能力,所以策略的大方向就是盡力準備,在比賽中好好發揮,所以也沒有制定什麼一定要黑衫還是白衫的目標,目標就是要比當下的自己還要更好就是了。那更準確的策略是游泳盡量維持在集團內,騎車維持名次不要花費太多力氣,跑步時前25公里平路全開撐到殭屍山(Zombie hill)。

 

威力與補給員們一起完成最後17km惡名昭彰的殭屍坡(zombie hill)

海外賽事注意事項

因為近幾年疫情關係,歐洲地勤大亂,這次去比賽剛好不幸碰上轉機時行李沒有寄到的情形,還好我們在比賽日前就提早很多天到挪威,所以還是有等到行李到。會建議海外賽事能盡量在轉機前先確認行李狀況,以及下一班飛機是否貨艙有足夠位置能夠上腳踏車。另外可以的話轉機中間的時間銜接可以至少抓3個小時以上的空檔,不然只要碰上班機延誤就會很麻煩。另外也可以挑選顏色鮮豔的行李箱或是座醒目的標示,因為我們的行李就是因為橄欖綠色太醒目,才在4,500件待處理行李中被其它選手看到然後拖出機場。

 

威力與他的醒目橄欖綠行李袋

比賽心得

其實整體比賽來說大致上都維持著預期的節奏,唯有剛上岸騎上高原這段,是連主辦方都說是當地多年難得惡劣的氣候,飄雨又颳風,上到高原的車錶是2度C,冷到變速都很吃力,更別說是從背後拿出補給,而且因為低溫,肌肉顫抖到一直抽筋,不同於熱抽筋補充電解質就可以緩解,這部分到了後面最後還要爬4座山也就只能硬騎完。好險越往後面的內陸溫度越高,最後騎車段平均溫度是9度C。

 

威力於2度C的惡劣的氣候騎乘自行車

給想挑戰極限226選手的建議

 

我覺得訓練上不能當作一般的鐵人賽準備,有別於一般鐵人賽在功率的輸出是不太會有太大起伏,極限鐵人賽事是有地形的變動,在每一段地形的輸出跟下坡的緩和都是學問,心態上當然就是從平路要開始爬坡應該是很多鐵人必須要克服的,裝備必須能夠克服海拔0公尺到2000公尺,以及溫差、晴雨,氣候大概是最難以捉摸跟控制的因素,所以這邊都要做好準備。 

 

賽事當天選手需乘坐渡輪到世界第四大峽灣Eidford迎接賽事開始

賽事補給策略

賽前補給

賽前一個月會避免食用炸物、辣的,或是芒果這種會增加身體炎性反應的食物。因為平常訓練身體處於一個發炎的狀態,除了避免食用這些食物外本身就有在吃綜合維他命,也會在訓練後補充RC膠囊(幫助修復)、運動保護膠囊(增強免疫)以及運動魚油(Omega-3抗發炎),同時因為訓練後都會使用乳清蛋白來當作蛋白質來源幫助肌肉修復,以及睡前會服用鎂跟鋅的發泡錠來幫助放鬆。

賽前一週會在前四天調整飲食以蛋白質為主要熱量來源,主要是為了後三天轉以碳水化合物進行超補時能夠增加肌肉儲存肝醣的能力,單純以蛋白質來說要維持TDEE不太容易,所以我這邊也是以乳清蛋白作為方便補充的蛋白質來源。

賽前一天就盡量避免攝取會造成腸胃不適的食物,像是豆製品、過於油膩或是篇生冷的食物。

 

 

賽中補給

當天早上睡醒後我吃了一個馬芬蛋糕,因為當下還離開賽還有3小時左右,賽前1-2小時吃了一條UP咖啡因能量棒來喚醒自己,在開賽前10-30分鐘我吃了能量軟糖來做為游泳時沒辦法補充的緩釋碳水來源以及RC膠囊跟運動保護膠囊,為了避免在水溫過低的情況下造成免疫下降或是因為過冷頭痛的情形。

 

補水策略

如上表提及,我騎車水壺是泡S牌 beta fuel以20分鐘為間隔補給,跑步是攜帶軟水袋,因為跑步段較熱且乾,所以是喝完就補。

Norseman補給注意要點

就是一開始騎車段很冷的時候,對於末梢凍僵的手來說要拿補給很困難,這時候我是先調整以液態補給為主,賽到平均溫度9度C而以,所以熱量的補充也要及時補給,不然等到沒有東西能燒就很容易失溫,失溫是絕對會死人的。而因為這場比賽不算太熱,所以無形中可能會忽略電解質的補充,雖然還是冷到抽筋。

 

 

給想挑戰極限226選手的補給建議

如前面所說,因為地形跟氣候的關係變化大,所以不同於一般氣候影響不大的226賽事,極限226的補給策略要因地制宜,並隨著當下的氣候變化時時更動,而極限鐵人的路線是一條226公里有去無回的A-B點賽事,你永遠沒辦法預期補給團隊或是大會救援會在你前後,為了要能安全完賽,真的寧可多花一點心力去計算每一段地形跟時間內需要補給多少的碳水化合物和電解質。

 

文 / 林士幃 

圖 / 林士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