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賽事

賽事簡介

台北馬過往簡稱河濱高架馬拉松,往年的賽道終點前都要跑到基隆路那長長長的地下道又悶又陡?爬上來還有3公里要跑幾乎是沒力了!至今2022整個賽道多數在城市間進行同時終點設置在台北田徑場,讓人真的感受我是在比城市馬拉松。

 

選手背景

選手姓名:李翰暄(光頭神童)

性別:男

成績:

● New Balance run Club 台灣區總教練

● 台北長跑扶輪社總教練

● 亞洲青年田經錦標賽國手

● 2012 富邦台北馬拉松 半馬國內冠軍

● 2015 台北馬拉松10公里 冠軍

● 2019 岱宇國際馬拉松 10公里 冠軍

● 2022 台東超級鐵人51.5km 第三名

參賽契機

這是我第五次參加台北馬拉松,在2010參加了9km、2011半馬、2012 半馬(拿到國內冠軍)、2015 10km(拿到總排冠軍)、2022 今年也是參加半馬,但是是以配速員的身份參加,所以策略上沒有像要拼成績一樣緊繃,希望自己能穩定配速,放鬆心情,好好享受這場城市馬拉松。

 

比賽心得與建議

整體比賽除了風有點大之外我覺得都還好,畢竟我是配速跑,沒有發揮100%的能力。不過建議大家賽前一定要注意流動廁所位置,如有狀況可以第一時間去處理。另外,台北賽道要特別注意就是仁愛路比較不穩,貓眼石容易翻船!若設定台北馬為目標賽事的話,建議在參加台北馬之前去跑永慶盃、長榮半馬,都是不錯的賽事檢核點。

 

 

賽事補給策略

賽前補給

【賽前一個月】開始降低身體精緻糖、炸物攝取減少身體發炎,同時食用低GI食物保持血糖穩定

【賽前一週】後三天開始增加碳水化合物攝取約6-8g/kg

【賽前一日】除了鰻魚,不吃其他動物性蛋白,減少蔬菜蛋白質攝取。

 

賽中補給

賽前1小時我食用:兩顆UP電解力(預防抽筋)、兩顆UP牛磺酸膠囊(促進提神)、兩顆O2膠囊(增進體能),開賽前10-30分鐘我只喝水

在賽中,因為是半馬,個人習慣不吃任何補給。因半馬節奏快,每一站都取水,個人習慣,只喝水不喝其他含醣飲品,怕避免腸胃不適,降低意外發生機率。最困難的是乖乖拒絕補給站那些美味的奶茶與餅乾,努力專注比賽,好好跑步,喝水、運動飲料、少許香蕉就好!

補給建議選擇自己使用過的,補給的方式用時間15-30分鐘,用水站分佈制定,基本上都可以自己在訓練比賽時都能實踐,所有的經驗,都是測試後得到的,經驗雖無法複製,卻很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