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簡介

台北馬拉松,為台灣跑界年度一大盛事,跑友俗稱:「跑界期末考」、「年度大拜拜」,2020年賽道路線大幅修正,原先起、終點皆為臺北市市民廣場,現改為起點不變、終點為臺北田徑場。賽道路線堪稱「最好破PB賽道」,總爬升不到 100 公尺,是每年臺灣跑者年末力拼成績的賽事。路線規劃行經仁愛路、中山南路等臺北市景觀地標,接著進入堤頂大道上環東高架匝道,最後一路進到跑者們熟悉河濱路線,再繞回終點,賽道路線廣受參賽選手好評。

選手背景

選手姓名:陳逸寧

性別:女

成績:

● 2023 台北馬拉松國內女子冠軍 

● 2023 萬金石馬拉松國內女子第三名

● 2022 台北馬拉松國內女子第三名 

● 2019、2021、2023 苗栗全運會代表

比賽心得

Q1:請問這是你第幾次參加台北馬,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參加台北馬很多次了,有點記不得是第幾次,有時是全馬,有時是半馬,全馬是從2020年開始,到今年共第三次。我覺得台北馬是我的幸運賽道,2020年首次參加就成功破三,接下來的兩屆更是連連破個人最佳,直到今年摘下后冠。

Q2:賽前有遇到什麼狀況?

因爲前一晚失眠睡不好,隔天起床感到明顯頭暈。

Q3:整體比賽中的狀態大概是如何呢?遭遇到的困難或是意外?

早上起床的頭暈不適,在起跑後過10公里沒有得到改善,原本在半馬時有想要棄賽的打算,但是朋友們都鼓勵我:「那就放棄原本目標速度,順順跑完就好。」我才毅然決然地忍耐在31公里已大抽筋的小腿,奔向終點。

Q4:10月全運會到台北馬,這兩個月有做哪些調整?

全運會那時,因為賽前拉傷左臀和骨盆肌必須棄賽,這兩個月的訓練以降低速度課表來防止拉傷。

Q5:給未來想參加台北馬全馬的跑者,有什麼可以分享給大家?

紮實的跟著全馬課表再上場,這樣在比賽當天才不會跑得這麼辛苦,也不會有太害怕的心情。每個人適合的課表強度不同,持之以恆默默觀察,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賽前建議可以模擬吃能量膠,幫助腸胃適應,以防當日才補充身體適應的程度無法掌握,另一方面也是練習邊跑邊撕開包裝。

另外台北馬的路線只有環東高架那段風比較強,其他路線我個人覺得很棒,很推薦大家參加。

FAST-X能量果膠高電解烏梅風味,碳水跟電解質可以一次補充。

Q6:奪下2023台北馬國內女總一,有什麼話想說的嗎?

儘管我覺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但更多的是感謝身邊幫助我的人,謝謝UP Sports在我受傷低潮的時候仍然支持我,謝謝我的教練鼓勵我無論現在的階段練到哪,都有機會重新站在起跑線上

Q7:2024年自己的目標?

先把身體養好,可以的話,當然是希望五千公尺以上的成績都能進步。明年預計賽事:春季盃5K、10K、渣打馬半馬、首爾馬拉松42K。

逸寧很感謝這一群很棒的跑步夥伴。

補給策略

Q1:賽前有做什麼樣的飲食攝取或調整嗎? 

賽前一週會儘量攝取少油少鹽的蔬菜、肉,嚴禁炸物!賽前三天會特別補充多一點碳水化合物幫助比賽可以消耗肝醣。

Q2:比賽當日起跑前吃了哪些東西補給?為什麼?

會吃2顆綠茶咖啡因膠囊+2顆RC膠囊+一包能量膠+蜂蜜蛋糕,利用碳水補充能量。

Q3:賽事開始之後,補給品的使用時機與份量?

​35K前,採取每5K補給一次,過35K後,到37K與40K會各吃一包,這次台北馬大概吃了約9包。

Q4:在比全馬時,你覺得補給中,最會影響表現,需要特別小心安排的部分?

每一站水站一定要進站攝取,且在進站前先補充能量膠,透過喝水讓身體快速吸收糖分,且務必不能失守掉水。

逸寧台北馬賽前準備的補給果膠。

 

圖片提供:陳逸寧

文字整理:陳小J